注册

粤赣再添红色旅游快车道 平(远)兴(宁)高速公路月底通车


来源:新快报

本月底,广东平远(赣粤界)至兴宁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平兴高速”)将建成通车。平兴高速作为济(南)广(州)高速的最后一段,标志着我国贯穿南北又一条大通道——济广高速将实现全线贯通。广东将再添一条通往江西的出省通道,粤赣两省将再添红色旅游快车道。

原标题:粤赣再添红色旅游快车道 平(远)兴(宁)高速公路月底通车

日期:[2015-12-26] 版次:[A15] 版名:[专题] 字体:【大中小】

■平兴高速鸟瞰图。

■平兴高速鸟瞰图。

本月底,广东平远(赣粤界)至兴宁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平兴高速”)将建成通车。平兴高速作为济(南)广(州)高速的最后一段,标志着我国贯穿南北又一条大通道——济广高速将实现全线贯通。广东将再添一条通往江西的出省通道,粤赣两省将再添红色旅游快车道。

平兴高速起于梅州市平远县的赣粤省界,与济广高速江西瑞金至寻乌段顺接,经梅县、兴宁,终于五华县境内已建成的梅河高速青西大桥,通过设置枢纽互通与梅河高速相接,全长98.544公里,设八尺、河头、平远、石正、梅西、黄陂、大坪、教礼、叶塘、新陂、转水共11处收费站。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广州到平远将节约45分钟

平兴高速途经平远、兴宁、梅县、五华等地,之前这里因为交通不便而鲜为人知。如今,因为平兴高速通车,这里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平兴高速通车前的平远是梅州市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广东平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洲介绍,平兴项目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中“县县通高速公路”的重点工程之一,平兴高速的建成,不仅彻底结束平远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还将极大地促进广东与江西的联系。

“平兴高速通车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车主可通过广河高速、粤赣高速、梅河高速转入平兴高速到达平远。其中广州到平远预计车程将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为4小时15分钟左右。”林洲介绍。

此外,平兴高速通车后,广州市民去江西中部、东部地区可以选择经平兴高速全程高速直达江西,潮汕地区的车主前往江西寻乌地区也不必再走长深高速、寻(乌)全(南)高速等绕行,可通过汕昆高速、兴畲高速直接转入平兴高速直接到达寻乌,预计车程由原来的6小时30分钟缩短为4小时30分钟左右,可以节约2个小时。

沿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作为广东前往江西的出省通道,平兴高速对于打通出省通道、让梅州融入泛珠三角起着积极作用,对促进平远、兴宁、梅县、五华县域经济发展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平兴高速途经的梅州市平远、梅县、兴宁和五华,均为中央苏区县。梅州自古享有“世界客都”美称,又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梅县更是开国元勋叶剑英元帅的故乡。与梅州平远毗邻的江西瑞金,也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两地“红色”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

平兴高速的通车将让沿线告别“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历史。从梅州去瑞金更为方便快捷,梅州去往江西赣州,经行平兴高速可节约1个小时以上(见附注线路图)。据平远县旅游局介绍,平兴项目的建成将发挥梅州资源丰富的后发优势,缩短其与享有“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苏区时期党中央驻地”等美誉的瑞金之间的距离,通过打通省际“断头路”进一步发挥周边地区丰富红色旅游资源的联动优势,有助于形成梅州与瑞金红色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新道路。

平远当地群众黄先生表示,平兴高速是献给毛主席和革命老区的最好礼物,以后去瑞金旅游就方便多了,可以全程高速。

平远县旅游局的负责人介绍:“平远是自驾游的好地方,平兴高速的建成,将直接带动大量自驾游车辆前来参观。”借助平兴高速通车的契机,平远县不断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先后修缮或新建了东石的毓秀书院、仁居红军纪念公园、抗战后期省政府金库、差干松溪河红军路等景点。通过打造极具特色和吸引力的红色旅游景点,使平远成为梅州市又一“红色旅游胜地”。平远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随着平兴高速的开通,脐橙将成为平远农户名符其实的致富果。

传承苏区精神打造路面标杆

平兴高速路线经过的粤东北地区大多是山地丘陵地带,地势复杂多变,给项目设计和施工带来了很大难题。尤其是路基土石方工程量巨大,每公里土石方量达48万多立方米,高挖深填路段众多,纵向、横向填挖交界频繁,山间软基数量多、分布广。技术娴熟的平兴项目建设者心里很清楚,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不仅地质条件复杂,粤东北山区雨季时间长,受台风影响大,降水具有雨量大、强度高的特点。这些复杂的地形、地质构造及水文条件大大增加了工程的不确定性和施工难度。据林洲介绍,项目全线涵洞、通道等小型构造物众多,特殊路基处理达146处,安全要求高;项目途经平远龙文—黄田、兴宁铁山渡田河两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多处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这对绿色环保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项目建设以来,平兴公司以传承“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努力抓好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造价、廉政”等各项任务目标,亮点纷呈、硕果累累,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把平兴高速公路打造成南粤新的路面标杆工程,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标杆效应。一是发扬“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精神,紧咬节点,顺利完成2015年年底优质建成通车的任务;二是发扬“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精神,全过程落实“双标管理”,认真执行“优质优价、优监优酬”,全面践行“服务型业主”,在项目建设特别是路面工程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三是发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精神,被评为交通运输部“平安工地”示范项目;四是发扬“清正廉洁、筑梦平兴”精神,严格控制,实现了项目造价不超概算,在全过程开展专项预防和跟踪审计工作,着力打造阳光工程。 (梁勇)

广东梅州至江西赣州

线路详情

线路1:梅州—长深高速—厦蓉高速——赣州(约400公里,车程约5个半小时)

线路2:梅州—梅河高速—河龙高速-大广高速——赣州(约470公里,车程约6个小时)

线路3:梅州—梅河高速—平兴高速—瑞寻高速—厦蓉高速—赣州(约330公里,车程约4个半小时)

标签:高速公路 梅州 车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