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堵8年门要不到钱 河南法院帮民工讨回千万血汗钱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安阳12月25日电(石国庆)“拖欠了8年的工资,终于要过来了,今年总算能过个安生年了!”手捧着29000多元的工资,河南安阳县农民李善玉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原标题:堵8年门要不到钱 河南法院帮民工讨回千万血汗钱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农民工发放执行款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农民工发放执行款

人民网安阳12月25日电(石国庆)“拖欠了8年的工资,终于要过来了,今年总算能过个安生年了!”手捧着29000多元的工资,河南安阳县农民李善玉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25日,河南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83名当事人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和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手中接过1127万元的执行款。

说起这两万多的工资,李善玉连叹难,难,难!那是在2008年,李善玉和其他四位老乡利用农闲时间,跟着包工头到北京通州区一处工地打工。3个多月的工期结束了,包工头却以开发商工程款没到位为由,百般耍赖,就是不给支付工资。

“说赖话,不认账。我们每年都上他家门去堵,就是找不到人。”今年,李善玉果断拿起法律武器,向安阳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信法不信访。和李善玉有着同样遭遇的农民工张海旺说,“我们不怕为国家发展流汗出力,就怕年关前的‘血汗钱’被拖欠,一年的辛苦付出打了白条。有法院给我们农民工维权撑腰,俺们心里再也不害怕。”

有了法律武器,农民工不再为年底拿不到工钱担心、发愁。安阳市人大代表申志红高度评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仅以安阳市为例,2015年市县两级法院审结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就达1387件,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这些数字的背后,隐含着1000多个社会不稳定因素,1000多个家庭因此而受到伤害。”

今年11月19日,河南省高院启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第二天,安阳市中院就迅速行动,审结2起讨薪案件。“我们要求,1.5万元以下的涉农案件必须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加快办结进度;基层法院设立10万元的涉农维权专项救助资金,对于生活确有困难的涉案农民先行垫付;对于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发出涉农维权最强音。”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说。

连续7年,“河南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雷打不动。史小红要求,年末岁尾是欠薪纠纷的多发期,在年底办案任务空前繁重的情况下,广大法官要站稳立场,始终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办案,把每一起案件办好,并用法律武器保护好他们,不能让他们流汗再流泪。

标签:高院 支付 中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