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城市”不要把Wi Fi变成“歪坏”


来源:羊城晚报

但官员们没有想到,在政府的存折上,信用存款本来就不够多,经不起随便挥霍,而每一次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都是对政府信用的支出和折扣。把Wi-Fi变成“歪坏”,受折扣的不仅是信用,还有能力与责任心。

原标题:“智慧城市”不要把Wi Fi变成“歪坏”

首席

李白如果健在,当他读了新快报昨天的报道《2015年即将过去 对于政府免费 Wi-Fi的吐槽仍在继续》后,一定会发出“Wi-Fi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

今年3月,新快报记者曾兵分五路,对广州市内60多个已开放的政府免费 Wi-Fi区域进行实地测试,结果发现,这些 Wi-Fi存在信号覆盖面积小、标识不清楚、验证密码方式繁琐等缺点,从而引来市民的吐槽。

临近2015年年底,新快报记者再次对政府免费 Wi-Fi接入点进行回访,发现问题还活着:有的地方难觅“Wireless GZ”踪影;有的“Wireless GZ”形同虚设,根本用不了;有的连上了,信号却断断续续,网速令人抓狂;有的地方存在重复建设,只有部分政务大厅的网络信号和网速能对得起“智慧广州”四个字。

早在2011年12月14日,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泽奇就在“广州建设智慧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如此描绘“智慧广州”的蓝图:市民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高速便捷、低价优质的网络服务。计划到2015年,广州互联网普及率达到80%以上,企业平均接入带宽达到100Mb/s,家庭平均接入带宽达到30Mb/s,无线局域网接入点突破30万个;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参与和办理公共事务;“智慧政府”将实现80%以上的成年居民和企业拥有个性化政府服务网页和相应的云存储空间,90%以上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四年前的愿景听起来十分激动人心,但4年后的真实图景又如何?真实状况如你所见:无线网络还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偶尔能连接成功,既要看位置,又要看“人品”。实际上,Wi-Fi已变了成“歪坏”,Wireless可以译成“畏尔立死”。

政府的Wi-Fi为何做不好?是投入不足还是偷工减料?是上网的人太多还是技术维护不到位?对此我们没有看到相关的解释。——政府好像很少会想到民众的疑惑和感受,也就很少主动解释问题。今年3月新快报第一次报道广州免费Wi-Fi的诸多问题,他们仍然不解释、不改进。

如果说Wi-Fi也会拥堵,这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还勉强说得过去;但在人不太多的地方也同样连接不上Wi-Fi,这就只能说明Wi-Fi本身有问题了,只能说“智慧”短路了。实际上,在人群最密集的机场和火车站,Wi-Fi反倒可以连上。但那里的Wi-Fi是由企业做的,与政府无关。

为何什么事情一到由政府部门操办,就往往办得有头无尾、不汤不水?也许问题的关键是,政府部门只看重“计件成绩”而不看重“计质成绩”。也就是说,在他们的成绩表上,只计算做了多少事,却不考究做好了多少事。这一点很像一些“到此一游”的游客,来了就做个记号,我来故我在,我做故我在。

但官员们没有想到,在政府的存折上,信用存款本来就不够多,经不起随便挥霍,而每一次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都是对政府信用的支出和折扣。把Wi-Fi变成“歪坏”,受折扣的不仅是信用,还有能力与责任心。

标签:广州 广州市 存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