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师不要把美术当技术活


来源:羊城晚报

但林钰源认为,现在中小学的美术老师素质已有明显提升,“不要把美术当成一门技术活,老师还应教会学生多阅读,不仅阅读前人总结的经验,更应阅读生活本身。生活是知识的源头,并能为艺术提供灵感。”林钰源总结道。

原标题:教师不要把美术当技术活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卢延光先生给老师们上《艺术与科学》一课

近日,由越秀区教育局主办的“2015年越秀区学术节美术教育发展论坛”在广州八一实验学校举行。本届论坛把焦点放到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著名画家、高校教授和广州各中小学美术教师等共约500人参加。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熊 慧

美术课也要创新课程模式

“美术也是很重要的文化课!”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廖东在致辞中强调。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小学、初中每周上一到两次美术课;到了高二,每周的美术课时便降为0.5节;到了高三,美术课就取消了。廖东表示,不少美术老师觉得,美术与其他科目相比,有“主科”“次科”、“文化课”“非文化课”之分。但他认为,美术也是很重要的文化课,美术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一个人的素养的体现。

来自东风东小学的美术教师吕惠卿告诉记者,小学生非常喜欢上美术课,在绘画上也有很多奇思妙想,“但是每节课只有40分钟,为了完成教学的要求,学生每次都只能完成半成品,如果下节课再画,当时的想法和创意可能就变了”,吕惠卿道出了自己的困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风东路小学正在探索建立“课程超市”,即把小学高年级的美术教材和拥有不同专业优势的美术教师打散再组合,分成“书法”、“国画”等校本课程,学生每学期修读一门,就可以得到较为深入的学习。

无独有偶,长堤真光中学已把课程校本化,“我们的特色课程实施单科连堂,在两节课的时间里,老师可以充分展现,学生也可以充分吸收”,该校校长蔡练认为,不仅是美术课,其他课程也要重构和融合。

廖东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后越秀区会有更多跨界融合的选修课。书法、3D打印、创客等课程都可以融入中小学的美术课堂里。此外,还可融合更多社会资源,“在一些比较专业的领域,就可以外聘大学的老师或艺术院校的老师来’友情客串’,其实社会的资源是十分丰富的”。

“建议多带孩子逛逛美术馆”

“外国的博物馆一般是我们的6-8倍,巴黎的美术馆、博物馆等数量有一千多家,日本也有600多家,外国孩子从一年级开始,每月都会被父母带着去参观美术馆,自然就培养起对美术的兴趣。”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卢延光认为,教育是为了开发、激发人的天赋,而我国现行教育更多是灌输式的。他表示,以后国家间的比较,不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比较,而是想象力大国与想象力小国的较量。

“想象力大国因为有创造力,就会走在时代的前沿,而想象力离不开美术教育。”卢延光建议,现今中小学的美术课不必局限于课堂,老师可以多带学生到美术馆、民间工艺场所,感受文化氛围。育才中学的老师江洁华也表示,现在教学条件好了,对美术教育的要求也要高一点,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辟课室布置成国画室、书法室等,学生就能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

“个性磨灭,美术人才堪忧 ”

“以前学美术是为了兴趣为了理想,现在不少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好,学美术是为了上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博导林钰源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随着扩招的不断深入,学美术成了很多人上大学的捷径,加上近些年美术高考的模式比较定型,不少老师甚至让学生去默、去记,画出来的苹果、雪梨等一模一样。“很多人还没进入大学这个艺术殿堂,就把自己的个性磨灭了”,林钰源表示,这样下去,未来的美术专业队伍让人堪忧。

但林钰源认为,现在中小学的美术老师素质已有明显提升,“不要把美术当成一门技术活,老师还应教会学生多阅读,不仅阅读前人总结的经验,更应阅读生活本身。生活是知识的源头,并能为艺术提供灵感。”林钰源总结道。

标签:学生 课程 选修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