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中大石油:吉尔吉斯最大能源加工企业和中资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公司是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也是最大的中资企业,占地面积约350公顷,被当地人称为“中大”。

原标题:探访中大石油:吉尔吉斯最大能源加工企业和中资企业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公司是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也是最大的中资企业,占地面积约350公顷,被当地人称为“中大”。

出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沿39号国家公路一直往西70多公里,就来到了秋伊州的卡拉巴达市。在入城前向南拐转入41号公路,便可看到一片前方高耸的铁塔,这就是吉尔吉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中大石油公司。

傍晚,高高矗立的灯塔,闪闪发亮,格外耀眼,照亮着远方的天际,恰如吉尔吉斯斯坦广袤草原上的一颗明珠。

中大石油:来自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丝路新观察》报近日报道称,现在,中国人一说到对外开放,必然要提“一带一路”,中大也不例外,其行政副总裁朱强操着一口略带陕西口音的普通话,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大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投资控股的炼化企业。习总书记提出的“一路一带”倡议已经两年了,中大项目算是习主席家乡陕西践行此战略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2013年11月,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来到中大,给予该企业项目建设很高的评价,认为陕西煤业集团在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的组织管理、人员聘用,都打破了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庄副省长认为,中大公司炼油项目建设有新特点:一是认识高,在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秉持睦邻、友邻、富邻、共同发展的原则;二是理念新,从项目的可研、选址、洽谈、设计、新技术的应用、工程建设及监造、组织管理等方面展现出先进的理念,是目前中亚地区技术最先进的炼油厂;三是作风实,中大公司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国有和民营的各自优势,不搞形式主义,工作作风扎实,增强了企业活力。

在今年春天的陕西经贸洽谈会与丝绸之路博览会上,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中大与吉尔吉斯的沙盘前,与代表谈了40多分钟,还专门为中大项目的健康发展开了座谈会,要求中大发挥好平台作用,成为陕西在中亚的一个标杆。如今,中大不仅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最大的中资企业。

保障吉尔吉斯能源供应安全,大力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过去是个贫油国家,近两年,中国企业在费尔干纳(吉尔吉斯南部)钻探后,发现老油田储油量仍有几亿吨,但产量较低。由于贫油,之前这个国家没有成规模的炼油企业,其每年大约300万吨的成品油全部要从俄罗斯进口,一旦俄罗斯有变化,其成品油进口就会出现问题。

陕西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其投资控股的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中大炼油厂。中大石油炼油厂的投产,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吉尔吉斯斯坦的能源安全。这也是中大炼油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的原因。据介绍,中大项目建设期间,先后有四任吉国总理到现场视察,政府相关部门的多位部长副部长更是多次到现场检查,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中大炼油项目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年底建成,2014年元月投入试运行。设计年加工原油80万吨,加工重油20万吨,年可生产汽油约46万吨、柴油约38万吨、石油液化气约7.4万吨。产品有0号柴油、-10号柴油、-20号柴油、-35号柴油、80号汽油、92号汽油、95号汽油,还有液化气。如果达到每年80万吨的设计产能,其年产值可达约10亿美元,税收可达1亿美元。据介绍,中大石油自建设以来至今年9月,累计已上缴税收达20多亿索姆。

在谈到对于吉尔吉斯斯坦财政的贡献时,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史建国坦言: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极大地提高吉尔吉斯各类成品油的自给能力,为吉尔吉斯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吉两国人民的友谊增添新活力,势必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典范项目。

使用本地员工最多的外国企业之一

外国企业使用本国员工有法律规定,必须占到80%。由于中大石油之前当地没有炼油企业,也没有炼油专业的技术工人。中大采取了1+1的办法,即一个中国员工,带一名当地员工。2014年又选派百名吉国青年去中国西北大学培训一年。这些学员学成回国已在中大炼油厂工作。目前,中大已使用本地员工共有800多人,成为外国企业在吉尔吉斯使用本地员工最多的企业。同时,间接解决就业人数超过2000个。

与本地员工相处融洽

据介绍,中大公司建设4年,到现在运行快6年时间里,从未发生与当地民众或员工冲突的重大事件。这与中大公司在管理上非常重视和尊重当地文化风俗有直接关系。中大一直倡导:两国员工在平时工作、生活上互相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员工之间关系和谐。公司会在节日举办各种中籍员工共同参与的活动加深大家的互相了解。生产车间在本地员工过生日、孩子出生、满月、结婚等也会组织中国员工去参加。对员工生病,也会去探望,家里有事也会提供帮助。为了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公司成立了以在政府部门工作过的老员工为主的专门的劳动关系协调监督委员会,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即使在公司建设期间最多时一千七百多人在厂里工作,也没有出现过激烈的矛盾和冲突,无论是员工与员工,还是员工与周围居民。这在两国之间文化差异大,宗教风俗廻异的环境下确属不易。

积极支持当地社会公益事业

据介绍,近年来,人们明显感觉到卡拉巴德的变化。首先是道路。“过去,从41号公路到卡拉巴德的路坑坑洼洼非常不好走,有一段是我们主动提出要修,议会又写信要求我们修另一段路。今年5月路修好了,长度大约2-3公里。当地人把这段路叫中大高速,目前是卡拉巴德路况最好的一条路”。朱强介绍道。

中大炼油厂的建设,带动了当地许多关联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卡拉巴德市的房屋出租、日用商品、蔬菜等价格一路上涨。朱强说:“由于有很多中国人在这里生活,卡拉巴德的理发店、超市、巴扎等商户,他们的收益也得到了提高。中大在这里五六年来,对当地的社会福利事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对福利院、幼儿园、农村贫困户也都给予了帮助”。

该公司副总裁虞尚林介绍中大公司的消防站,是吉尔吉斯斯坦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消防站,热伊尔区发生的几次民宅失火,中大都曾出警救助。周围的村委会包括居民,当有困难向中大求助时,中大也会尽力而为。例如车翻了,需要吊车协助;水渠不通水了,需要挖掘机挖一下;村委会说路很烂,需要砂石铺路,中大也会帮助铺修。村委会有几个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家里很困难,中大每个月会给他们一些支助,每年5月9日二战胜利纪念活动,中大公司也会组织人员参加,给老兵每人一个红包。通过这些,热伊尔区和卡拉巴德市民众,对中大石油公司的认识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变。(作者 李德华 迪娜)

标签:中大 贫油 化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