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大利华人社团队伍渐年轻化 增强本土交流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周斌介绍,意大利华人社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最早诞生的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始建于1946年。曾在支持新中国建设、推动中意邦交正常化、维护华人尊严的特殊历史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原标题:意大利华人社团队伍渐年轻化 增强本土交流优势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黄永跃,欧盟、意大利、意圣马力诺政要和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第五届会长团主要负责人合影。(意大利欧联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临近年尾,意大利华人社团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社团换届高峰,有的华人社团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选举工作,有的侨团已组建理事会举行换届庆典,还有一些侨团开始着手谋划春节期间的换届庆祝活动。

近日,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顺利完成第五届会长团改选,三十出头的温州籍侨胞刘建国当选为会长;12月19日,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第6届换届筹备工作会议选举陈天明为会长。两华人社团将于春节期间举行换届庆典活动。

刘建国、陈天明是意大利青年华人企业家,他们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服务公益的社会责任感。刘建国旗下管理着16家大型综合超市,意大利本土员工超过了300多人。为表彰刘建国为促进中意交流所做出的突出成绩,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艾琳·皮维蒂代表协会特聘刘建国为意大利对华友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天明则是普拉托纺织服装批发企业的佼佼者。

12月5日,意大利威尼斯华侨华人企业家联合总会举行换届大会暨第二届会长团就职典礼,青年企业家王金华、苏文义分别就任会长和理事长;12月22日,在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换届庆大会上,米兰中青年企业家朱金亮再次当选会长,事业有成尚不足而立之年的温州小伙朱建民被推选为副秘书长,成为了传统华人社团最年轻的主要负责人。

欧盟议会副议长菲欧莱罗·皮罗维拉、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意中发展基金董事局主席艾琳·皮维蒂等20几位欧洲和意大利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据换届庆典活动。

政要们共同对华人社团为推动华人融入,引导华商守法经营,促进中欧友好交流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赞誉。这在意大利华人社团换届活动中首次出现多位高级政要,标志着华人社团在融入主流社会的进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周斌介绍,意大利华人社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最早诞生的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始建于1946年。曾在支持新中国建设、推动中意邦交正常化、维护华人尊严的特殊历史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意大利侨领陈正溪说,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意大利华侨华人数量的不断增加,意大利华人社团进入了一个黄金飞速发展时期生。

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理事长宋福军曾表示,意大利华人社团对在意侨胞的团结、互助,促进侨胞融入、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促进中意友好交流发挥了十分重要和无以替代的作用。它构建了意大利华人群体的筋骨,并成为了推动意大利华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朱金亮介绍说,华人社团领导层的更迭、换届不仅仅是遵守创会章程,维护社团建设宗旨,更是历史的必然和责任的延续。海外华人社团服务意识和精神的传承重在积极培养后备力量。而侨团年轻化、专业化无疑将会加速推动华人社会的融入进程,这已经是意大利华人社团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和侨团建设的发展潮流。

朱金亮表示,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在侨团队伍年轻化、知识化的建设思想指导下,新一届会长团平均年龄降到了35岁以下。同时联谊会还吸收了一批在意学者、知识分子加入,特别是具有现代知识的二代华侨在本届联谊会理事会已占具了很大的比重。

朱金亮强调,二代华侨熟知中意两国国情、法律和民情,其语言理解优势、表达能力均胜过老一代华侨。特别是二代华侨在与主流社会交往沟通中,他们没有语言障碍和意识隔阂。因此,意大利华人社团早已意识到培养年轻人的重要性。

林朱庆表示,最近几年,很多意大利老侨领主动让贤,让年轻人走到前台,为年轻人创造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青年侨领的不断增多和成长,必将加速华人社团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这对于推动华人社会的融入、促进中意交流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博源)

标签:华人 普拉托 陈正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