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9年毛泽东巧用“毛被斯大林软禁”谣传施压斯大林


来源:凤凰历史

毛泽东选择在这个时候向苏联传递这一消息,显然是向斯大林施加压力,因为西方某些媒体已“传闻”,“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斯大林显然也不安起来。

核心提示:毛泽东选择在这个时候向苏联传递这一消息,显然是向斯大林施加压力,因为西方某些媒体已“传闻”,“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斯大林显然也不安起来。

 

毛泽东与斯大林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7年第10期,作者:叶书宗,原题:在中苏谈判中的较量

斯大林当政时期的苏联在国际外交谈判中,素来说一不二。向来都是谈判对方向苏联作出极大让步才使谈判达成协议。而1950年2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毛泽东亲赴苏联谈判,双方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替代1945年8月14日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这是斯大林第一次在国际谈判中作出让步,也是新中国建立后签订的第一个双边条约,影响极其深远。

毛泽东亲赴苏联

自1947年春以来,毛泽东就多次计划赴莫斯科与斯大林会晤,终因斯大林以各种理由加以推托,毛泽东的访苏愿望未能实现。1949年7月刘少奇秘密访苏,斯大林对刘少奇说: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很高兴在任何时候与毛泽东在莫斯科会面,商谈解决1945年8月14日的条约及其它问题。11月5日,斯大林通过联共(布)中央驻中共中央代表科瓦廖夫面告毛泽东,欢迎他随时来访。毛泽东表示:准备在12月来苏,以便在12月21日斯大林70寿诞时,亲自祝贺他生日。

11月10日,周恩来受毛泽东的委托,约见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当罗申问及毛泽东的访苏目的时,周恩来明确地回答:除想与斯大林建立个人的友好接触之外,将与斯大林当面商讨中苏两国的签约问题。可见毛泽东访苏的主要目的有二:一、与苏联结成同盟,向世界昭示中国的“一边倒”;二、以新的中苏条约的形式,赋予中国与苏联的战略同盟关系以及法律保障。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从北京乘火车,开始了访苏的旅程。毛泽东的随行人员包括陈伯达、叶子龙、汪东兴,以及翻译师哲。12月16日,毛泽东一行抵达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车站,受到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等苏联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毛泽东抵达莫斯科的当天晚上8时,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毛泽东,中苏两国领导人举行第一次会谈。

第一轮激烈交锋

关于中苏条约问题,毛泽东简要地说:刘少奇从莫斯科回国后,中共中央专门讨论过这个问题。斯大林立即说:这个问题可以讨论和解决,但是需要搞清楚,应当宣布保留现有的条约呢,还是应当声明将对它进行修改,或者现在立即修改。斯大林不等毛泽东接话又说,他主张保留现有条约:“因为现行条约是根据《雅尔塔协定》缔结的。这个协定规定了条约的主要条款:千岛群岛、南库页岛、旅顺口等问题。这就是说,这个条约的缔结是经过美国和英国同意的。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在自己的小范围内已经决定,对这个条约暂不做任何修改,因为即使对某一条款的修改,也会在法律上给美国和英国以借口,他们会提出也修改有关千岛群岛、南库页岛等条款的问题。”斯大林继续说:“苏联领导认为,可以在形式上保留、而实际上修改这个条约。也就是说,苏联在形式上保留在旅顺口驻军的权利,但根据中国政府的建议,撤退驻在那里的苏联军队。中长铁路问题,也可采取同样的做法。这就是说,可以形式上保留,但实际上据中方的愿望修改协定的有关条款。”

关于撤军问题,斯大林解释说:“撤军并不意味苏联不再援助中国,如果中国需要这种援助的话。问题是苏联领导作为共产党人,把军队驻扎在别国领土上,特别是驻扎在友好国家的领土上,感到有些难堪。”斯大林进而这样结束自己的话:“如果中国同志对这种做法不满意,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毛泽东 斯大林 谣传 施压 软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