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墓里挖的茅台酒太好喝了”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张云飞 通讯员 康志峰)42岁的佳县男子高某,伙同他人盗掘了佳县坑镇虎头峁村村民王某伯父的新坟。近日,高某在神木县锦界镇一出租房内被抓获。

原标题:“墓里挖的茅台酒太好喝了”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张云飞 通讯员 康志峰)42岁的佳县男子高某,伙同他人盗掘了佳县坑镇虎头峁村村民王某伯父的新坟。近日,高某在神木县锦界镇一出租房内被抓获。

令民警啼笑皆非的是,落网后高某不思悔改,反而向民警炫耀自己盗墓的“成果”:“墓里挖出的茅台酒、中华烟,就是好,茅台酒太好喝了。”

入土18天 新坟就被盗

11月15日,佳县公安局接到坑镇虎头峁村村民王某报案称,其伯父刚下葬18天,新坟就被人盗了,墓里的中华烟、茅台酒、金银首饰等陪葬品被盗,总价值约5万元。

接到报案后,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坑镇派出所联合组成专案组,通过调查走访和现场勘查,认为案发后不知去向的同村村民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民警围绕高某展开调查,经过缜密侦查,12月17日,经过15个小时的蹲守,民警在神木县锦界镇一出租房内将高某抓获,并收缴了部分赃物。

经查,42岁的高某好吃懒做,十多年前与妻子离婚后独自生活,没有固定工作,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在外打工时,高某偶然得知村里一位在外多年的老人在老家去世,家里面挺有钱,子女将很多值钱的东西陪葬。“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动起了歪心,策划了一条生财之道。”高某说。

据高某交代,11月11日晚,他伙同乔某(在逃)携带事先购买好的铁锹、洋镐把等工具,将王某伯父的坟墓刨开,乔某负责把风,他进入墓穴,将棺材里的陪葬品茅台酒、中华烟、金银首饰等盗走,然后潜逃到神木县锦界镇。

在民警讯问时,高某不思悔过,反而开始炫耀起他的“成果”。“墓葬里挖出的茅台酒、中华烟,就是好,我长这么大,从来都没有喝过茅台酒,也没抽过中华烟,真的太过瘾了!”高某说。

当地盛行土葬 陪葬遗风犹存

榆林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宫桂春表示,在陕北至今仍然盛行土葬,即便是生活在外地的陕北人也有“魂归故里、落叶归根”的习俗,而且陪葬遗风犹存,有放金银首饰的,也有放老人生前喜欢的物品陪葬。

如果墓葬被人挖了,可以说是一件不幸的大事。“死者入土为安后,亲属并不愿意有人再挖动新坟,如果被人动了,就会认为是对死者的不尊敬,是亲属没有尽到孝道。”宫桂春说。

目前,高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另一名嫌疑人乔某正在追逃中。

标签:高某 民警 刑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