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百年凉茶 全球落地生花


来源:广州日报

广药白云山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副董事长吴长海告诉记者,10月王老吉第一个生产、科研、文化“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落户江苏泰州,开启了产能布局 “轻资产模式”;现在该模式又再复制到湖北宜昌,预计此创新产业基地首期年产凉茶700万件,年产值达5亿元。依托湖北种植、人才等资源力量,完善王老吉产业链在华中地区布局。此外,广药集团还首次携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稻花香集团。

原标题:广州百年凉茶 全球落地生花

王老吉亮相展会。

王老吉凉茶博物馆正式落成。

王老吉又一“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落成

凉茶是中草药植物性饮料通称,夏可消除人体暑气,冬可防治喉干舌燥。它在岭南扬名还与林则徐有一段渊源,“治好”了当时南下禁烟、水土不服的钦差大臣。作为1828年始创的最早凉茶,王老吉未来计划建立56个凉茶博物馆,且借“一带一路”东风,将广州凉茶卖到全球。

撰文、供图/涂端玉

创新产能模式 宜昌基地首期产值5亿

昨日,王老吉生产、科研、文化“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落成于湖北宜昌。记者获悉,广药集团与稻花香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牵手共同发展大健康产业,包括开发白云山神农酒以及王老吉产能合作等。

据悉,王老吉宜昌创新产业基地落成,是在其母公司增资83亿元,王老吉将获得24亿元增资之际,加速驱动大健康产业“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也是深耕全国市场乃至扩展全球市场的迫切需求。

广药白云山副总经理、王老吉大健康副董事长吴长海告诉记者,10月王老吉第一个生产、科研、文化“三位一体”创新产业基地落户江苏泰州,开启了产能布局 “轻资产模式”;现在该模式又再复制到湖北宜昌,预计此创新产业基地首期年产凉茶700万件,年产值达5亿元。依托湖北种植、人才等资源力量,完善王老吉产业链在华中地区布局。此外,广药集团还首次携手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稻花香集团。

据介绍,包括湖北、湖南、江西在内的华中地区是凉茶主销区之一,2015年整个华中凉茶品类市场规模接近60亿元,其中湖北市场容量近20亿元。

凉茶治愈林则徐水土不服

在2014年的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高峰论坛上,王老吉作为中华老字号的代表,荣获世界最权威的纪录认证机构吉尼斯颁发“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凉茶品牌”吉尼斯世界纪录。其公认售卖于1828年,至今已有187年历史,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凉茶品牌。

老字号如何发迹?资料记载,1828年,王老吉在广州十三行开设第一间“王老吉凉茶铺”,深受街坊欢迎,被誉为“凉茶王”。1839年,时任钦差大臣的林则徐初到广东,因查禁鸦片烟时操劳过度,加上水土不服而患上感冒等症。他的随从听闻十三行的王老吉有解暑治感良方,为林则徐求药,林则徐服下一包草药之后,诸多症状皆痊愈。林则徐有感而发,提议王老吉“悬壶济世,煮药成茶”,让人们随到随饮,防病保健。

1840年,王老吉首创凉茶包,以“前店后坊”的形式,同时出售凉茶粉和凉茶包,方便顾客携带。随着王老吉生意越来越好,每日所煲的凉茶供不应求,于是长子王贵成在店铺对面多租一个铺位,采用初期的工业化生产方式——用纸袋包装凉茶料出售。另外,三兄弟为了纪念父亲和经营方便,设计了王老吉商标并进行推广。经过逾半个世纪的经营,“老老实实王老吉”深入人心,百家凉茶铺开遍广州的大街小巷,在湖南、湖北、江西、上海,乃至北京也开始风靡。

在全球建56座凉茶博物馆

广州开始慢慢教会全国人民喝凉茶,广州凉茶正在力拓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在王老吉带领下,现在凉茶已成为继碳酸、果汁和茶饮料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饮料品类,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400亿元,让众多全球饮料巨头都对中国民族品牌、新兴凉茶品类刮目相看。

作为本土最早凉茶,王老吉不仅继承了传统凉茶文化,并且身体力行将其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据悉,即将启动的王老吉(宜昌)凉茶博物馆将是其全国第五个凉茶博物馆,未来王老吉计划全球建立56个凉茶博物馆。

在凉茶文化海外输出及传承推广方面,王老吉开创了数个第一。从19世纪开始,随着不少广东人赴东南亚等地谋生发展,王老吉也开始传入东南亚、美国等海外国家和地区。王老吉还参加了1925年英国伦敦展览会。这些都成为王老吉凉茶最早的国际化雏形。现在王老吉已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洲、亚洲、北美洲、南美洲和非洲。

记者获悉,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布和“扩大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的提出,近期,王老吉成功打开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市场,不断完善大健康产业国际化布局,加快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传播。 【特稿】

标签:王老吉 凉茶 品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