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奶爸”购买力大过“奶妈”


来源:信息时报

从“卖全球”拓展到“买全球”,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市民接触到跨境商品,也影响着居民的日常消费。那么,广州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接受程度如何?信息时报携手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进行了“广州中青年居民对跨境电商的认知及消费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民对于未来通过跨境电商消费的情形普遍持乐观积极态度,近九成未购买过跨境电商商品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跨境购物;而购买过的受访者中,近六成的跨境电商消费额较去年有所增加,也有过半受访者认为跨境电商消费有可能成为未来消费的常态。

原标题:广州“奶爸”购买力大过“奶妈”

从“卖全球”拓展到“买全球”,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市民接触到跨境商品,也影响着居民的日常消费。那么,广州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接受程度如何?信息时报携手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进行了“广州中青年居民对跨境电商的认知及消费意愿”的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民对于未来通过跨境电商消费的情形普遍持乐观积极态度,近九成未购买过跨境电商商品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跨境购物;而购买过的受访者中,近六成的跨境电商消费额较去年有所增加,也有过半受访者认为跨境电商消费有可能成为未来消费的常态。

不足半数受访者体验过跨境电商

在价格方面,商家从境外直接采购,省去了关税、代理等中间环节,依托国家跨境电商进口的模式,只征收行邮税,相比一般贸易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税收成本会降低不少。

超六成受访者对跨境电商有所了解,不过,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过境外商品的受访者仅占比48.8%,不足半数。跨境电商体验店数量少、交通不便,造成了消费者感觉线下购买不方便。在调查“跨境电商的不足”中,近一半的受访者选择“购买不便”,比重达到49.7%。此外,“品种少”、“价格高”、“和国内产品差别不大”、“售后服务差”、“假货”等也成为影响消费体验的重要因素。在购买过的受访者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员、商业服务业人员三类购买过人数的比例过半。

过半认为跨境电商将成消费常态

不过,跨境电商在未来的发展仍有着较大的潜力和前景,只要了解到跨境电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接触并进行消费。在进行过跨境电商消费的受访者中,近六成今年对跨境商品的消费占消费总额的比重有所增加;此外,对于跨境电商这样一种新的购买境外商品的模式,在“未购买者”的受访者中,85.5%表示愿意尝试通过跨境电商消费;在所有受访者中,53.3%认为通过跨境电商消费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消费常态。

九成消费者首先考虑商品质量

在“跨境电商的哪些方面吸引您想了解”的问题上,“产品价格”成为六成多人的选择,占比66.4%;其次,“产品质量”也成为重要的吸引因素,占比57%,接近六成。

在国产产品质量饱受诟病的现实下,受访者也将对产品质量的追求推及到跨境商品的购买上,即使“产品价格”是吸引受访者了解跨境电商的重要因素,也是跨境电商行业宣传的重点,但在正式购买商品时,受访者们还是将“商品质量”放在了首位。在“购买跨境商品时更看重什么”的调查中,90.7%的受访者选择“商品质量”,同样和“商品质量”有关的“品牌保证”占比为63.6%;此外,“价格”也是选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占比62.7%。

化妆用品是主要消费品

在产品购买方面,化妆用品所占比重最大,达到57.6%,其次是零食蔬果食物,达到47.5%。还有消费较多的是数码电子产品、母婴用品、服饰产品和保健品,分别为31.4%、28%、22%、18.6%。

同时,未婚人群的消费额度集中在100~1000元之间,比重为61.8%;而已婚人群的消费额度在2000元以上的占比最大,比重为38.1%。此外,在购买频率上,已婚受访者的购买频率也超过未婚受访者。

或许是因为女性家庭地位和收入的上升、社会观念等的变化,使得男性也更多参与到持家的角色中,通过对不同性别受访者的调查发现,男性在购买零食蔬果食物和母婴用品两方面的占比超过女性。在男性受访者中,购买零食蔬果食物占比为53.2%,女性则为43.7%;男性购买母婴用品占比为31.9%,女性则是25.4%。

34岁的郭先生现在有两个小孩,他告诉记者,自己通过跨境电商主要够买一些家庭用品,“妻子现在也工作,我也分担了一部分带孩子的任务,有时她没时间,我还得买奶粉,因为孩子需要。化妆品也会买一些,主要就是陪妻子买”。

研究员手记

产品质量才是

核心竞争力

在消费意愿方面,“产品价格”是跨境电商最具吸引力的因素。但在实际消费过程中,“商品质量”才是受访者首选的因素。因此,在国内产品质量饱受诟病的情况下,产品质量是跨境电商商家的核心竞争力,能否保证跨境商品质量是能否拥有忠诚用户的重要因素。

传统的网购方式外,跨境电商体验店这样一种跨境电商线下模式,为居民进行跨境商品的消费提供了新的途径。能接触实物、实体店质量有保障、有店员引导、体验逛商场的快感,这些成为受访者选择跨境电商体验店的重要因素,但价格这一体验店宣传的噱头在受访者中影响不大。如何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价格上的优惠,仍需思考。

总体而言,广州居民对于未来通过跨境电商消费的情形普遍持乐观积极态度。作为一个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事物,跨境电商大军想要提高其在广州居民当中的认知度,提升居民对其的购买力,仍需要加大步伐迈进,运用新策略积极应对目前情形。

对此,研究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对跨境电商进行宣传推广,针对不同性别、年龄、薪资的各类群体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进行有的放矢的宣传;第二,打造跨境电商体验店和购物网站相结合的“店网结合”模式,方便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优化消费方式;第三,建立标准的跨境电商管理体系,提高员工素质,保证跨境商品运送渠道正规、商品质量合格以及服务优良,让消费者售前和售后都得到良好的消费体验和有力的消费保障。刘睿迪 张金玉

数说财经

暨南大学

舆情研究中心

本期项目主持:朱磊

本期项目研究员:张子俊、吴德烽、刘睿迪、张金玉、张芳芳、李新欣

上期大额存单报告研究员:尧志飞、陈红、陈佺、罗惠英、林竹、周鹏、邓伟浩

标签:受访者 数码电子产品 产品质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