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区法院受理涉毒案286件 涉毒犯罪呈现年轻化趋势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郭发祥)昨天,记者从区法院获悉,去年至今年11月底,区法院共受理涉毒案件286件,占刑事受案总数的21.26%,其中贩卖运输毒品罪案件240件,占83.91%。

原标题:区法院受理涉毒案286件 涉毒犯罪呈现年轻化趋势

本报讯 (记者 郭发祥)昨天,记者从区法院获悉,去年至今年11月底,区法院共受理涉毒案件286件,占刑事受案总数的21.26%,其中贩卖运输毒品罪案件240件,占83.91%。

就在几天前,区法院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涉毒案件统计分析情况。

区法院刑庭庭长肖菊华在通报中说,2014年以来(截至2015年11月),该院共受理涉毒案件286件,占刑事受案总数的21.26%。其中,贩卖运输毒品罪案件240件,占83.91%;非法持有毒品罪案件16件,占5.59%;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件27件,占9.44%;其他3件,占1.05%。

从量刑上看,审结涉毒案件297件(包括旧存案件),判处十年以上的7件,占2.36%,判处3至10年的49件,占16.50%,三年以下的231件,占77.78%,适用缓刑的7件,占2.36%。

肖菊华解释说,毒品犯罪的巨大利益、永川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回访帮教力度不够是近年来涉毒犯罪的主因。就其整体态势分析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涉毒犯罪男性居多,女性有上升趋势,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

二是涉毒犯罪主体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多处于失业状态。

三是贩卖毒品案件大多为零星小包贩卖,犯罪轻刑化明显。

四是在多人共同涉毒犯罪中,以犯罪主体间有特殊关系的居多。

新闻发布会过程中,肖庭长还就防范涉毒犯罪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涉毒犯罪的普法宣传,特别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和指导作用;二是公安机关应加大涉毒犯罪的查处力度,将涉毒犯罪的查处由零售向分销及批发环节前移,法院在审理涉毒案件时,加强同公安、检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的联系与配合;三是最后是努力促进涉毒人员再就业,开展戒毒人员用工就业培训,同时通过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积极鼓励企业招用戒毒人员就业,并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努力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帮助。

标签:量刑 公安 受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