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引入第三方评估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2月21日电 (记者邓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和使用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价,日前公布第三方评估结果,广东省基础教育创强奖补专项资金整体绩效良好,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整体绩效为中等。

原标题: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引入第三方评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2日 15 版)

本报广州12月21日电 (记者邓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和使用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价,日前公布第三方评估结果,广东省基础教育创强奖补专项资金整体绩效良好,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整体绩效为中等。

据介绍,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和使用绩效开展第三方评价,作为广东省人大监督财政重大专项资金绩效的重要手段及创新方式,旨在推进专项资金决策与分配的科学性与民主性,资金监管的有效性与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全面提高资金绩效,强化人大监督职能,提升公共财政的公信力与执行力。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经过公开招标,确定广东省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北京大学分别为省基础教育创强奖补专项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委托了省外专业机构来开展评估工作。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林秀玉表示,新的《预算法》实施以后,广东对预算支出绩效的监督是加强了,但是由于刚起步,手段、载体、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因此要依托第三方机构来开展工作。此外,在第三方开展评估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基层单位和项目单位、资金主管部门和项目的实施单位配合不够,比如报送的自评材料和现场信息质量不是很好,甚至不太愿意安排相关人员接受现场核查提供信息,这给第三方完整充分地掌握信息和有效地开展评估造成了障碍。

目前,可供选择的评估机构有限也是一个问题。现在的评估手段往往是定性为主,数据的支持、科学的测评、深度的分析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强化人大财政绩效监督的力度,建立财政绩效监督的长效机制。今后将在资金和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逐步扩大覆盖面,特别是对关系百姓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社会专项资金进行绩效监督。同时,要建立绩效结果的应用体制,进一步增强人大对财政资金绩效评估结果的权威性和约束力,督促政府及时整改,并且向人大报告。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结果对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资金管理的导向作用和倒逼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科学性、公开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标签:人大 预算法 财经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