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州旅游弯道超越:练内功赚口碑铸品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随州12月21日电 (洪兵)“我终于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了,也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到处奔波了。”湖北随州人甘文能,是典型靠山吃山的农民,如今是大洪山筱泉山庄的老板。刚开始办农家乐的时候,一年下来也只能挣个五六千块,一度想到过要放弃。如今,大洪山风景区以“佛教名山、养生天堂”名震中外,成为香火旺盛之地。甘文能的生意日渐好起来,如今忙活一年下来,能挣个十几万块钱,接下来他还想筹点钱再扩大规模。随州旅游搞得好不好,这家普普通通的农家乐的变化可见一斑。

原标题:随州旅游弯道超越:练内功赚口碑铸品牌

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所题:楚山望刹

随州大洪山大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所题:楚山望刹

人民网随州12月21日电 (洪兵)“我终于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了,也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到处奔波了。”湖北随州人甘文能,是典型靠山吃山的农民,如今是大洪山筱泉山庄的老板。刚开始办农家乐的时候,一年下来也只能挣个五六千块,一度想到过要放弃。如今,大洪山风景区以“佛教名山、养生天堂”名震中外,成为香火旺盛之地。甘文能的生意日渐好起来,如今忙活一年下来,能挣个十几万块钱,接下来他还想筹点钱再扩大规模。随州旅游搞得好不好,这家普普通通的农家乐的变化可见一斑。

鄂旅投旗下大洪山风景区,只是近年来随州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之一。古老随州,作为湖北最年轻的地级市,同时,随县又是最年轻的县。随州旅游底子薄、起步晚,曾经那么的不起眼,尽管坐拥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却一直像沉睡的宝藏,等待发掘。随着炎帝故里、大洪山、千年银杏谷、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桃园村等一批旅游品牌的迅速崛起,随州旅游开始苏醒,通过顶层设计,创新投融资机制,加速弯道超越。

苦练内功 随州游客满意度跻身第一方阵

随州旅游弯道超越,首先体现在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湖北省旅游局委托清华大学作为第三方机构,自2012年起连续开展了全省游客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随州市游客满意度得分77.9分,在17个市州中排名第五,2013、2014年随州市游客满意度得分分别为78.6和78.2,在17个市州中排名第四,仅次于传统旅游强市宜昌、武汉、十堰。其中,旅行社单项排名第一。

后发优势,就是白纸上好写文章,在游客没有固定印象之前,从一点一滴服务做起。在随州市凯昌国际旅行社大厅内,言简意赅的介绍、熟悉的操作,不足两分钟,随州市民周小红女士前往大洪山的相关手续全部办好。“服务很专业,关键是这不像一般跟团出游必须凑够人数才能走,报名就可以走,很方便。”周女士说。

自2013年4月以来,凯昌开通前往大洪山、武当山景区等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公司负责人石志明介绍:“不论游客人数多少定时发班,有时旅游淡季时,车上就两三个游客,跑一趟完全是亏本。但为了方便游客,我们仍然坚持每周末发班。”

“我们始终坚持游客第一、效益第二的理念。”随州青年旅行社总经理万爱华表示,旅行社是随州旅游第一道窗口,导游形象决定着游客对随州的第一印象,所以随州特别注重对导游队伍的业务培训。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随州共举行各类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15期,邀请行业内专家现场教学,培训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

“景区接待设施有待完善”、“景区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曾经来随州的游客这样建议。为提升景区软硬件,随州要求各景区严格按照A级景区创建标准的,完善景区旅游咨询中心、旅游标识系统,打通景区内外交通,景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明显。

近年来,随州“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初步建立:麻竹高速随州西段建成通车,大洪山42公里旅游公路、曾都区洛阳镇至银杏谷景区公路、炎帝大道等主要景点进出道路进行了刷黑、扩宽、投资2.3亿元改造和延伸了青年西路,连通了炎帝大道和擂鼓墩大道,使炎帝故里、博物馆和曾侯乙墓三个景区形成环线。

通过大力提升景区软硬件,一改游客往日的负面评价。“坐动车到随州之后,坐车从城区出发走麻竹高速,40多分钟就到景区了,比以前真是方便多了。”武汉游客李小芳如今这样点评大洪山景区,“山下接待专业,上山路好走,山上景好看。”

为了保障游客权益,随州旅游治乱力度空前:注销旅行社3家,处罚旅行社8家,罚款5万元,约谈违规旅游企业负责人10人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份……

“游客千里迢迢来玩,如果遭遇宰客现象,是最扫兴的一件事,也最容易伤害一个城市的旅游品牌。”随州市旅游局长曾云峰介绍,以前旅游部门单一监管、单一执法力量薄弱,如今逐渐探索经常性的与消防、安监、交通、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有效震慑了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旅游服务的规范化赢得了游客认可。

共享共建 随州旅游着力整合“四张名片”

“华夏千秋同尊始祖,炎黄一脉共拜神农”,这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首届世界华人炎帝神农故里寻根节所题。炎帝故里,是随州的第一块金字招牌。2009年至2015年,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六,万余名海内外华人齐聚炎帝故里,举行规模盛大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如今祭拜规模已上升到国家级别,寻根谒祖的热潮在海内外已然形成。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也因此成为凝聚世界华人的重要平台,成为湖北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州桐柏山是西游记原创地,即西游记文化的起源地。12月19日是个普普通通的周六,这一天,随州西游记主题公园停车场爆满,这已经是该景点连续第七个月的“高温”了。该公园是在原玉龙温泉的基础上打造的。当时,传统温泉模式发展遇到瓶颈,在随州引导文化旅游融合的背景下,开始打造“西游神话世界”这一文化品牌。

湖北玉龙投资公司以西游记文化主题为统领,将其现已成熟的几大景区进行重新策划、整合和包装,根据大闹天宫、柔情女儿国、梦幻天竺等十个经典西游故事将玉龙温泉、淮河漂流、千年银杏谷、大洪山金顶分别打造成女儿国、通天河、蟠桃园、取经殿等情节故事发生地,开发5D仿真互动游艺,让游客领略西游记的真实风貌,建设“梦幻随州·西游神话世界”。重新包装改造后的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市场反响强烈,今年游客量同比增幅在30%以上。

“我们准备打造全球第一条编钟跑道,将传统文化与编钟艺术、运动养生有机融合起来,将随州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禀赋、丰富山水资源等优势凸显出来。”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星华介绍,随州拥有“炎帝故里”、“编钟音乐”、“西游神话世界”、“大洪山”等四张名片和“千年古银杏”这一世界级的稀缺资源,正在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化、差异化、接地气的旅游产品,设计更加优化的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或多日游的精品旅游线路,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来随州体验历史人文,休闲养生。

标签:游客 旅游 景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