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美军外都没装备 国产航母专用“大奶妈”下水


来源:观察者网

对于中国而言,此次“意外”的意义与美舰进入岛礁周围12海里一样,就是再次证明了南沙岛礁进一步军事化的必要。“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  要驱动一艘4-5万吨的大型补给舰达到25节左右的航速需要很强的动力,903型上12000马力的柴油机显然难以满足其需求。

“大奶妈”到底长处在哪

上周,国产901大型综合补给舰下水的消息和照片在网上传开。与中国海军正在建造和服役的多艘903/903A综合补给舰相比,901型综合补给舰虽然在布局上与前者相似,但无论尺寸还是吨位都比脱胎于出口泰国“锡米兰”级综合补给舰的903型大得多。这也正是媒体盛传该舰将要用于航母编队的补给之用的主要理由。

建造中的901大型综合补给舰

准备下水的901大型综合补给舰

901大型综合补给舰下水

中国海军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支以近海作战为主的舰队,在赴南太平洋参与远程运载火箭(东风5型洲际导弹)试射之前,对大型综合补给舰几乎没有需求。为了替前往南太平洋的“580”任务舰队提供油水给养的补给,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的“718工程”内,开建了3艘905型补给舰(后又建一艘出口巴基斯坦),但脱胎于油轮设计而来的905型补给舰实际只具备油水补给能力,几乎不具备补给武器弹药的能力,且因为80年代中国海军缺乏远洋任务,最后只有2艘还在海军序列内作为补给舰。随后中国在90年代和21世纪初先后发展了2代3艘补给舰,但补给舰规模一直与舰队不成比例。

“580任务”中的中国海军舰队,前方为905型X615号补给舰(现882鄱阳湖舰),后方为162舰

直到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护航执行例行护航任务后,海军严重缺乏综合补给舰的缺陷才凸现出来。由于缺少可以替换的补给舰,当时现役的2艘903型补给舰经常要在执行一次护航任务后不到两个月就再次出海执行任务,造成舰艇和舰员都十分疲劳。由于当时中国海军同时开始增加前往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的次数,缺少补给舰的问题更加突出。2013年“辽宁”号航母在南海进行战斗群综合训练时甚至不得不用071型综合登陆舰代替补给舰进行演练。因此海军很快建造了新一批的903A型综合补给舰,作为中国海军快速扩张期的补给主力。

如果追本溯源,903/903A系列补给舰当然也能为航母战斗群进行补给,毕竟其最初设计的样本便是中国建造的、为泰国航母“查里克·纳吕贝克”号编队提供补给的“锡米兰”级综合补给舰。但作为一艘满载排水量2万多吨的补给舰,其搭载的物资勉强能胜任补给1万吨小航母和2、3千吨护卫舰的任务,要满足一艘6万吨航母及其护航舰艇的需求显然是杯水车薪。从这个意义上,901型补给舰变大的首要原因,正是为了满足航母战斗群的巨大需要。

不过除了吨位和运载能力变大,901型相比903型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具备更快的航速。使用2台大型中速柴油机的903/903A系列综合补给舰最大航速不足20节,为常年要维持20节以上的航母编队进行补给显得力不从心。考虑到为航母补给需要数个小时甚至几天来装卸大量的物资弹药给养,要一个航母编队为补给连续几天维持低航速自然是不能接受的。这时候,大型补给舰的高速化,就显得十分必要。

在中国海军之前,严格意义上说,美国海军是世界上唯一发展快速大型补给舰的国家。从第一代的“萨克拉门托”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到现在的“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其满载排水量超过5万吨的庞大身躯和最大26节的航速就一直是其保障航母战斗群作战的关键技能。苏联海军除了“别列津纳河”号外,大多补给舰航速都在20节以下,“别列津纳河”虽然航速到达了22节,勉强可以伴随快速航母编队作战,但其航速指标依然不太理想;类似勉强“合格”的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几型补给舰,他们与美国补给舰相比最大的差距主要在两点:一是吨位不够,二是航速不足。

“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

要驱动一艘4-5万吨的大型补给舰达到25节左右的航速需要很强的动力,903型上12000马力的柴油机显然难以满足其需求。虽然目前已经有照片展示了901型补给舰的烟囱部分,但我们还无法准确认定该型舰使用的是燃气轮机、大功率中速柴油机,还是更为传统的蒸汽轮机。不过从吨位上,柴油机最难达到要求,而从烟囱的造型和结构看,笔者更倾向于901型综合补给舰使用的是燃气轮机。

关于901型在实战中的运用,跟随航母编队进行补给自然是其标准的做法。有了901型,中国航母编队与美国相比,就又有一块短板被补上了。不过在欣喜之余,我们还要注意到另一点:为了缩短快速战斗支援舰往返航母编队与港口的周期,提高快速战斗支援舰的运作效率,美国海军采用的是所谓的二级补给体制,即在建造少量高价格高性能的快速战斗支援舰的同时,建造更多廉价的低速舰队油船和干货弹药船。这样快速战斗支援舰只要通过与油船和干货弹药船在低威胁海域补给后,就能前往航母编队所在地为航母补给(当然油船和干货弹药船也可以在低威胁海域为航母编队进行补给)。中国虽然有了快速的大型综合补给舰,但在其他补给舰的建造上与美国的差距依然巨大。虽说中国海军不需要执行全球部署,但如果将快速综合补给舰的时间耗在从港口向编队的长时间航渡上,无疑是一种不小的浪费。

由于只有美军有大规模长期使用快速战斗支援舰的经验,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海军在大型快速补给舰的建造和应用上参照、学习甚至是模仿美国海军几乎都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中国海军还有多艘903/903A型这样适应驱护舰编队的2万吨级综合补给舰,因此这两型舰的搭配使用,将成为中国海军与美军在远洋补给形式上最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补给舰 弹药船 华阳礁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