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爆炸安徽籍博士后遇难 下周就要到南京任教


来源:中安在线

据市场星报讯 12月18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清华大学一化学系实验室发生爆炸,现场发现一名博士后实验人员死亡。清华大学证实,死者系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博士后孟祥见。

事件进展:多部门介入调查

当天中午12点半,当地警方立即对何添楼及其周边区域进行封锁,拉起警戒线。北京海淀消防表示,消防派一个中队到场处置。事发地点为何添楼231室,共3个房间起火,过火面积80平方米。

据清华大学通报称,当天中午12时左右,海淀区环保局结束了何添楼现场周边上风区、下风区的空气监测,未监测到对人体有害的气体,空气状况正常;原定于本周在化学旧馆、何添楼上的实验课全部暂停。

事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配合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展开事故调查,第一时间联系遇难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紧急召开校党委常委会和各单位安全工作专题会,布置安全检查,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事故原因:是否叔丁基锂所致仍需调查

昨天,有媒体披露,事故起因疑与高度易燃的化学药品叔丁基锂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叔丁基锂是一种有机锂化合物,是有机合成中的超强碱,高度易燃,可在空气中自燃,储存时必须以干燥氮气保护,使用时也必须非常小心。

昨日下午,对于是否因叔丁基锂导致此次事故,记者致电清华大学,被告知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而据北京市安监局通报称,孟祥见系事发当时在化学系二层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

事发前已买好去南京的车票

吴振说,孟祥见是12月18日上午9点多来到学校实验室的,10点10分意外就发生了。从实验室出来,孟祥见的家人们又来到其位于学校的509宿舍房间。

此时的宿舍还保留孟祥见早上离开时的样子,床铺因主人走得匆忙还未来得及整理,桌上还摆着水杯和书籍,电脑还是开着的,仿佛在等待着主人的归来。

吴振说,今年国庆前夕,孟祥见还带着父母到北京玩了几天,那次孟祥见和父母玩得很开心。

“事发前一天晚上,孟祥见还给父母打了电话,说些即将去南京准备的事。其实他已经买好了去南京的车票,原本可以不去学校做这次实验的。如果不是这次事故,他很可能已经在准备去南京高校任教的路上了。”吴振说,孟祥见已经和南京一所高校签订合同,即将去南京任教,孟祥见还跟父母说,到南京安顿好后,第一时间接父母来南京逛逛,现在看来,是再也不可能了。

标签:实验 实验室 清华大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