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门口能游园啦!庄里今年新建11块街旁绿地


来源:长城网

导语:2015年年初,石家庄市园林局向市民承诺了2015年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在中心城区新建10块街旁绿地。现在临近年底,石家庄市已建成开放11块街旁绿地,绿地中有园路、种类繁多的绿植、健身器材,还有小广场,市民们在这里既可以休憩,还可以健身。

原标题:家门口能游园啦!庄里今年新建11块街旁绿地

导语:2015年年初,石家庄市园林局向市民承诺了2015年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在中心城区新建10块街旁绿地。现在临近年底,石家庄市已建成开放11块街旁绿地,绿地中有园路、种类繁多的绿植、健身器材,还有小广场,市民们在这里既可以休憩,还可以健身。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河北青年报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河北青年报

省会11块街旁绿地建成并开放

根据石家庄市政府2015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涉及石家庄市园林局向市民承诺的利民惠民实事包括:新建街旁绿地(游园),在中心城区新建10块街旁绿地,总绿化面积13.5万平方米,其中市园林局完成6块,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各完成1块。

目前,园林部门正在实施建设的绿地共计17块,总面积19.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11块建成并开放,总面积达到15.6万平方米,完成了向市民的承诺。其余正在建设施工的6块街旁绿地预计将于明年建成投用。

11块街旁绿地为北翟营村城中村改造代征绿地、奥北公园代征绿地一、奥北公园代征绿地二、国仕山H区代征绿地、盛世御城代征绿地、金正君庭代征绿地、启锐园代征绿地、汇君城代征绿地、跃进路绿地、槐安路(苑东街至西三环)绿地、东营村垃圾山游园。

8块街旁绿地采用了代征代建的模式

今年街旁绿地的建设,在投资渠道上,采用代征代建的模式,利用社会资金,建设完成了部分街旁游园项目,不仅拓展了建设资金来源渠道,也减轻了财政负担。石家庄市园林局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基础上,又安排部署市内四区园林部门分别承建一块街旁绿地,充分调动各区参与绿地建设的积极性。在设计理念上,今年的绿地建设全部采用了开放式设计,在植物配置上,采用大绿量的同时,增加彩叶树种的应用。为方便周边居民健身需求,在绿地中因地制宜安排了一些体育设施和运动场地。

在今年已建成开放的11块绿地中,共有8块采用了代征代建的模式。除奥北公园两块外,还有北翟营村城中村改造绿地、国仕山H区绿地、盛世御城绿地、金正君庭绿地、启锐园绿地和汇君城绿地。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介绍说,采用代征代建的模式,利用社会资金建设街旁绿地,能扩展建设资金来源渠道,相应减轻财政负担。

  资料图。

  资料图。

开放式绿地可观赏、休憩、健身

在奥北公元小区以南、石德铁路以北区域,可以看到新建的街旁绿地被规划路(煤机街)分成东西两块区域,1号绿地总面积6656平方米,2号地块7852平方米。绿地内种植了大量的法桐、油松、柿子树、银杏、碧桃、丁香等600余株乔灌木。除大量绿植外,绿地内还设有笼式篮球场地和建身路径,以及6套健身器材,可供周边居民健身运动。

汇君城代征绿地位于市区西北部景源街东侧,总面积4.78万平方米。设计本着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原则,选用白皮松、造型松等常绿树种,法桐、白蜡等落叶树种为主的大乔木,搭配海棠、榆叶梅、碧桃、木槿等春夏开花的灌木,以冷季型草满铺的形式,形成乔灌草三种植物搭配的自然群落模式。建成后,不但显著增加了绿量,又满足了汇君城居民们休闲的愿望。

建好的跃进路绿地从谈固东街一直到东二环,不仅环境好了,也方便了居民们遛弯儿,而过去,这里全部都是烧烤摊子。位于裕华路地道桥东侧、裕华路路南的绿地呈长条形,长200多米,宽25米,在绿地的中间有一条东西向的园路供人们进出。

市民对周边的街旁绿地纷纷称赞

市民肖大妈说:“大冬天的,还能见着些绿色,挺好的。小区附近有了这块绿地,有地方让孩子晒晒太阳,接触接触花花草草。”

家住亚龙花园的苗女士说:“虽然从我家到这需要走10多分钟,但我每周都会来这几次。”

正在健身的李女士笑着说:“自从建了这两块街旁绿地,我们附近的居民就有散步遛弯的好去处了。”

石家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平方米

2010年至2014年,石家庄市累计完成园林绿化建设投资79.1亿元,建成区新增绿地1548公顷,总面积达到8511.4公顷;新植乔灌木2000余万株;绿地率增至40.5%,绿化覆盖率达到4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2平方米,园林绿化规模、品味和管理水平都实现了大幅提升。

2015年,石家庄市园林绿化建设继续大步迈进,通过实施多项园林绿化攻坚工程,大力开展“园林管护提质年”活动,计划全年新建提升绿地850万平方米,其中将新建绿地570万平方米,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省会生态环境。

(据河北日报、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石家庄日报综合)

标签:绿地 乔灌木 建成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