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荧荧灯火照亮童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让荧荧灯火照亮童年

本报讯 (记者 张静) 2014年,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启动陕西省重要文化精品“小橘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标志着我省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儿童文学品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一文学项目进展如何呢?省作协、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并与第二批达成合作出版意向的作家签约,会上同时公布了“陕西省作协推荐给全省青少年儿童的2015年度阅读书单”。

“小橘灯”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推出50部儿童文学作品,启动一年多来,已推出了叶广芩的《太阳宫》、安武林的《月亮花》等13部作品,包括陈忠实的《白鹿原上的少年》在内的四部丛书也即将出版发行。启动时,太白文艺出版社与包括叶广芩在内的6位作家签约,其中4人的作品已出版,还有一位作家也已交稿,作品即将问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太白文艺出版社又与第二批达成合作出版意向的6位作家签约,分别是王宜振、唐卡、王春、渭北、梁慧贤和王安忆佳。总编辑韩霁虹介绍,这6位作家都颇具潜力,有的已经完成作品,有的完成提纲,有的有创作意向,很期待他们能创作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虽然我省的儿童文学创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也指出,相对于小说、诗歌等体裁来说,儿童文学仍是我省文学的短板,创作力量薄弱,据省作协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近期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省作协会员仅占总人数的2.23%;其次是发表平台较小,大部分文学刊物关注点仍是成人文学;第三是缺乏有效批评,很少有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召开;最后是没有权威品牌,一方面作家们各自为战,难以获得较高关注;另一方面,市场上读物较多,品质良莠不齐,读者选不到好书,意见很大。为了指导孩子们读书,省作协昨日公布了“推荐给全省青少年儿童的2015年阅读书单”,涵盖了童话、寓言、诗歌、绘本、科普读物、空间游戏书等多类型、多体裁、多形式图书。

推荐书单

1.《黑暗》

作者:(美)雷蒙·斯尼奇/文

(加)乔恩·克拉森/图

译者:杨玲玲/彭懿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2.《太阳宫》

作者:叶广芩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3.《点点虫虫飞》

作者:汤素兰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4.《要是陀螺转起来》

作者:(日)宫川比吕/文

(日)林明子/图

译者:彭懿/周龙梅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5.《慢半拍的小鹅》

作者:(瑞士)汉娜·约翰森/文

(瑞士)凯蒂·班德/图

译者:王晓晓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6.《洞》

作者:(美)路易斯·萨奇尔

译者:徐海幈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7.《微生物:看不见的魔术师》

作者:(英)尼古拉·戴维斯/文

(英)艾米丽·萨顿/图

译者:陈宏淑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8.《迟到的理由》

作者:姚佳 文/图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9.《火烈马》

作者:袁博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0.《月亮花》

作者:安武林

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

11.《跑跑镇》

作者:亚东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12.《没毛鸡》

作者:陈致元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