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 (记者 赵珍) 12月17日上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安排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大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赵正永书记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着力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宝根,市委副书记上官吉庆,市委常委钟健能、韩松、赵红专、史晓红、吕健、吴键、杨秉琦, 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政等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刘春雁就《中共西安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行说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南征、乔高社,副市长黄海清、卢凯、聂仲秋,市政府咨询员乔征、康宝奇,市法院院长任高潮,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雷英杰等出席会议。

魏民洲在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重要的奠基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保持政治定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勤勉工作,使各级人大在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魏民洲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切,立人民群众需要的法,立有质量的法,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端正认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于监督,实打实、动真格,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要切实保证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准确界定重大事项范围,完善重大事项决定程序,用好决定权、负起决定责。要加强代表队伍建设,严把代表入口关,提高代表素质,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健全代表履职监督管理体制,不断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优化常委会结构,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工作队伍。

魏民洲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各级党委要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统筹处理好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关系,督促“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保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要重视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建设,主动帮助人大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大工作正常高效开展。

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委、区县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市级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