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或将于明年夏季再次举行闪电大选


来源: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并计划在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时,解散众议院举行闪电大选。

原标题:安倍或将于明年夏季再次举行闪电大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并计划在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时,解散众议院举行闪电大选。

此举将使得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党内财政保守派感到不安。财政部官员已担心日本的巨额公共债务和社会保障成本将导致政府财政难以为继。

不过,这些担忧不会让安倍及其助手改变心意。日本政界消息人士称,安倍等人目前是基于政治盘算而非经济考量来制定政策。

安倍政府去年4月将消费税从5%上调至8%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安倍随即在11月宣布将原订今年10月上调消费税至10%的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实施,同时解散众议院举行闪电大选,寻求选民对此决策的支持。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

安倍顾问、嘉悦大学经济学教授高桥洋一称,安倍食髓知味,“极有可能会重复2014年的制胜之术”。

但安倍重申上调消费税至10%的政策将如期实施,同时否认他将解散众议院举行闪电大选。

日本首相办公室发言人回应媒体询问时说:“目前没有选举的计划或决定,上调消费税的计划也没有改变。”

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教授浅田统一郎说,安倍政府当前好比“一只脚踩在货币宽松政策的油门上,另一只脚踩在停止上调税务的煞车器上……这就好像飞机在快达到平流层之前启动反推力”。安倍政府上周决定,在上调消费税至10%时,食品消费税将维持在8%的税率。这是安倍及其助手将政治盘算置于解决公共债务问题之上的明显信号。

安倍阵营与公明党达成的这项共识遭到自民党党内一些资深议员抨击。自民党资深议员村上诚一郎说:“为了选举而做一些不合逻辑的事情,不是政治家所为。”

三井住友银行日兴证券金融市场及财务分析师末泽豪谦指出,较低食品消费税的复杂性可能成为推迟消费税总体上调的借口,因为企业需要时间准备。

然而,以此作为推迟增税的借口,可能引发自民党内部分歧。由于安倍在党内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因此应该能排除此类不同意见。

一名参与制订卫生和福利政策的自民党议员说:“每个人都反对这么做,但他们(政府)听不进去。”

推迟上调消费税将为安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寻求选民对此决策支持,并进一步击溃积弱的反对党阵营铺平道路。日本众议院本届议员的任期将在2018年结束。

日本国会下一季会议将在2016年1月4日开始,6月1日结束。安倍可能会在会议结束当天宣布解散众议院,以便让参众两院同时举行选举。

日本参众两院同时举行选举自二战以来只发生过2次,自民党皆赢得压倒性胜利。参众两院同时选举对公明党而言将难以兼顾,这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安倍不太可能举行闪电大选的原因。此外,自民党议员可能也不高兴,因为他们得在不到2年时间内二度寻求选民支持。

标签:自民党 众议院 日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