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报告说联合国机构应对中非儿童遭性侵一事“存在严重缺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非共和国儿童遭法国等国军人性侵的独立调查报告17日在联合国公布,报告指出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应对指控时“存在严重缺陷”。

原标题:调查报告说联合国机构应对中非儿童遭性侵一事“存在严重缺陷”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非共和国儿童遭法国等国军人性侵的独立调查报告17日在联合国公布,报告指出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应对指控时“存在严重缺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此发表声明说,他基本接受调查小组的结论。

这一报告全称为“联合国对中非共和国发生的性剥削和性侵指控所作应对的外部独立审查报告”,长达100多页,是调查2013年12月至2014年6月间,十几名法国军人及数名赤道几内亚籍和乍得籍军人涉嫌性侵数名当地男童的指控。这些军人当时不隶属联合国维和部队。

报告说,2014年春天,法国军人涉嫌在中非共和国性侵当地儿童的指控就已出现。而媒体曝光此事已是一年之后。

报告说,不论受性侵指控军人是否为联合国维和人员,联合国都有义务展开调查,因为这是严重违反人权的行为。联合国在应对指控时存在严重问题,各机构均不理睬,无人愿意负责处理。报告指出,包括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中非稳定团)前负责人巴巴卡尔·盖伊在内的3名联合国官员失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就此发表声明说,虽然这些军人不受联合国指挥,但联合国在得知这些指控之后,并未以应有的速度、关切和敏感度来处理。

潘基文表示,他将立即采取措施,追究失职官员责任,并确保机构性问题得以解决。他说,处理性侵指控的程序非常复杂。在涉及维和人员的调查中,出兵国的反应往往迟缓,甚至无反应。他强调必须解决这些问题,并重申对性侵平民“零容忍”政策。

今年6月,潘基文任命了一个独立审查小组,负责调查联合国系统对外国军人性侵中非平民指控的反应,以确定其做法是否恰当,同时审查现存做法是否存在包庇联合国官员及相关人员、外国军人等,并就改善机制及做法向联合国提出建议。

这个三人独立审查小组由加拿大最高法院前法官玛丽·德尚领导,还包括联合国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贾洛、南非人权基金会执行主任苏卡。

除法国军人涉嫌性侵平民外,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也多次被指控性侵和性剥削平民。今年8月,在潘基文要求下,中非稳定团负责人盖伊引咎辞职。目前,联合国还在就其他性侵事件进行调查。

中非共和国局势长期动荡,出现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安理会2014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设立中非稳定团,现由约1万名军警人员组成。

标签:联合国 顾震球 平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