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会启动“学宫文心”保护工作


来源:信息时报

12月10日,江门新会区学宫文心保护发展工作启动仪式在新会人民会堂广场举行,由新会区政府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编制的《新会区学宫文心发展策划(2015~2030)》(下称《策划》)正式发布。新会全面铺开“学宫文心”的保护发展工作,以“学宫千载、文心三脉”为整体定位,对以新会学宫为核心的1.36平方公里古城范围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与开发,逐步恢复古城风貌,还原新会一千多年一脉相承的历史,打造心心相映、脉脉相连的产城融合发展大格局。据悉,打造“学宫文心”是江门市东部一体,蓬“商”、江“厂”、会“文”“三部曲”之一

原标题:新会启动“学宫文心”保护工作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廖宴思

12月10日,江门新会区学宫文心保护发展工作启动仪式在新会人民会堂广场举行,由新会区政府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编制的《新会区学宫文心发展策划(2015~2030)》(下称《策划》)正式发布。新会全面铺开“学宫文心”的保护发展工作,以“学宫千载、文心三脉”为整体定位,对以新会学宫为核心的1.36平方公里古城范围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与开发,逐步恢复古城风貌,还原新会一千多年一脉相承的历史,打造心心相映、脉脉相连的产城融合发展大格局。据悉,打造“学宫文心”是江门市东部一体,蓬“商”、江“厂”、会“文”“三部曲”之一,也是推动文化融城的重要序曲。

以学宫为核心全面铺开保护工作

“学宫文心”是新会文风鼎盛的历史写照,最能体现千年古郡的历史风采,以新会学宫为中心的1.36平方公里古城范围内,存有大量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和政治内涵的地标建筑,如新会书院、明代石戏台、景堂图书馆、人民会堂等文化古迹。“学宫文心”是继蓬江区“33墟街”、江海区“南岸印迹”之后,江门市推出的又一文化主题景区。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会区委书记魏志平介绍,目前,新会已全面铺开“学宫文心”的保护发展工作,启动“学宫文心”片区升级改造,将历史、文化、生态等元素融入改造内容,目前正抓紧开展人民会堂广场周边、盆趣园新濠景酒店片区等项目建设。魏志平介绍,接下来,新会将进一步明确学宫文心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实施更有针对性的保护与开发措施,逐步恢复古城风貌。同时,加快开展水环境治理、公共交通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文化旅游策划。

三个主题打造“学宫文心”底蕴

启动仪式上,新会区圭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代表签约,双方将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入挖掘、保护、发展好新会千年古郡文化,促进新会区文化与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按照《策划》,“学宫文心”将以“学宫千载、文心三脉、蓬江新汇”三个主题为主轴,以“学宫新韵”等古迹为支撑,策划打造一个“存我忆,容我思”的冈州今古立体文城空间。

围绕“学宫千载”主题,新会将从学宫新韵、唐窑朴风、东关基督堂、白沙亭晚、石戏台、民国风骨、炼丹井、象山公园和古郡遗风等八个方面进行设计和改造,重在以学宫为文化核心,按照历史脉络顺序挑选出最重要的物质遗产,即各个学说、宗教、事件的代表建筑,呈现出众星拱月般围绕核心的环形格局,即新会古城存忆最重要的空间序列。

“文心三脉”围绕“六朝城脉”、“千古学脉”、“人贤士脉”三条脉络展开,主要通过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二次梳理,确立城局、仁士和民俗为新会最重要的三类文化传统,并以这三条脉络来展现新会城市的变迁、民俗文化和名人学术,以此展现新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脉络;在蓬江新汇方面,主要围绕一水连城、星辉古今、文心公园三个方面展开,致力于从景观上呼应蓬江和江海的两部曲,将三区的三部曲联系成一个整体。

据介绍,学宫文心发展计划时间跨度长达15年,分三个时间段进行,近期行动计划(2015~2020)要完成学宫新韵、一水连城等九个方面的工作;中期行动计划(2020~2025)要完成白沙亭晚、石戏台、民国风骨、古郡遗风等11个方面的工作;远期行动计划(2025~2030)要完成六朝城局、文心公园等两个方面的工作。

项目解读

学宫新韵

选址:新会学宫

定位:儒学教育基地,新会文化中心

利用学宫已有建筑和布局,修缮大成殿和藏经阁等区域,并开辟设立教谕讲课之堂。在活动内容上,每年举办祭祀孔子大典,每月举办系列主题讲学讲座以及国学修学夏(冬)令营,高考结束后举办嘉奖高(中)考成绩优异者等活动。另外,通过植入公共教育科普功能,将其从单一功能的博物馆变为儒学教育基地和新会文化中心。

六朝城脉

选址:马山及象山两处城墙遗址,冈州古城北门原址及原府衙位置(今艇仔湖内)

该项目拟在新会古城保护范围内,以十处古城城门及两处城墙遗址作为古城范围重要节点与界限,重现府衙轴线,以府衙轴线统筹古城布局,疏通景观轴线,侧重古城保护与文化挖掘。

在府衙原址的基础上恢复原貌。同时原貌复原马山50~80米城墙及象山500米城墙,配合标识和导向系统,并设计游览线路,展现冈州悠长的历史。

千古学脉

选址:新会书院、冈州画院

定位:博物馆、公共图书文化学习馆和展示馆

项目包括书院星学荟、冈州画院、文心听乐、蔡李佛武学馆四个子项目。

文心公园

范围:包括冈州宾馆、北园、马山公园、人民球场四个片区

定位:城市中心公园

仁贤士脉

选址:学宫轴线上盆趣园北部区域

建设新会贤士广场,以铜人形式展示新会历史名人其生平事迹。

一水连城

选址:马山山顶设立东北、西南两处观景台

定位:蓬江、江海、新会,借由西江水融为一体

东北观景台可见江门现代城市景观;西南观景台可窥新会学宫、新会书院等古城新景。在一水连城项目设计中,一方面要强调新会的特色“学”文化,另一方面,也要与蓬江、江海相呼应。

标签:文化 国学 底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