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赣州君子谷:野果飘香 一场坚持18年的“乡愁之旅”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赣州12月17日电(时雨)君子谷,名字里充满儒雅气质;这是一个晴天远眺重峦叠嶂、山林树木郁郁葱葱;雨天云雾缭绕,身处其中宛如置身仙境的世外桃源。君子谷位于江西省崇义县,地处罗霄山脉东南处,绵延于数千里的森林腹地,这里百草丰茂,众鸟翔集,物种丰富,其中不乏珍稀物种。

原标题:赣州君子谷:野果飘香 一场坚持18年的“乡愁之旅”

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选优品系生态种植园

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选优品系生态种植园

人民网赣州12月17日电(时雨)君子谷,名字里充满儒雅气质;这是一个晴天远眺重峦叠嶂、山林树木郁郁葱葱;雨天云雾缭绕,身处其中宛如置身仙境的世外桃源。君子谷位于江西省崇义县,地处罗霄山脉东南处,绵延于数千里的森林腹地,这里百草丰茂,众鸟翔集,物种丰富,其中不乏珍稀物种。

君子谷是罗霄山脉诸广山中的一条山谷,又称莲塘尾,是一个生态条件非常优越的山谷地。这里野生资源丰富,仅野生水果品种就超过100多种,其中包括山葡萄(刺葡萄、毛葡萄等)、金樱子、野杨梅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野生水果世界。君子谷的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空气负离子含量高,常年溪水长流。

所谓十年树木,看看如今的君子谷,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庄席福。

庄席福1966年生于崇义县麟潭乡的两杰村,与君子谷仅一山之隔。1989年,庄席福从赣南师范学院物理系毕业,之后他被分配回家乡崇义中学任高中物理教师。在这期间,庄席福目睹了当地农民“炼山”的情景。

所谓“炼山”是当时林业生产的一种普遍方式,为了种植经济林木,农民通过放火烧山来清理林地,山上古树、野果树一烧殆尽。宁静的山谷、茂密的树木、烂漫的山花和甜美的野果,成了他挥之不去的童趣记忆。于是,他辞去“铁饭碗”,着手在君子谷建立野果保护区,将面临“炼山”的野果树收购并种植起来。

万事开头难,庄席福也不例外。承包君子谷之后,庄席福要求村民不要砍树,打猎,也不要在君子谷的小溪中用农药来药鱼。开始村民们对这些要求不能理解,都觉得庄席福此举不近人情。春季各种野树苗刚发嫩芽,就被村民散养的牛吃掉,不得已,庄席福在野树周边修了土墙。好在当地政府非常支持庄席福,他自己也在君子谷设立“农民学校”培训员工和村民,渐渐的,庄席福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并从此开始了他长达18年的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野生水果之旅。

18年里,庄席福组织起了一个精干的团队,他们将视线放大到南方,收集和保护了大量的野果资源,在君子谷基地建起了野生水果资源圃,同时又相继建起了野生金樱子资源圃、杨梅资源圃、中国野生刺葡萄资源圃等专类野果资源圃。资源圃保护和收集的南方野果种类齐全,资源完整,仅中国野生刺葡萄资源圃内,所收集的野生刺葡萄野生植株就达1100多份。

2006年,庄席福在君子谷的深山处建设了野果酒庄,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从品种研究开始,历经十年修成正果。

现在君子谷是一个野果的种质资源库。这里不仅是野果和植物物种资源丰富的野果世界,而且还从刺葡萄野生品种中选培出优秀酿酒品种,建立了以野生刺葡萄选优品种为主的刺葡萄生态种植园。目前,君子谷已经建成的野果酒庄,野果年酿酒能力1000吨,成为被翠绿群山环抱,名副其实的生态酒庄。

在2012年第五届、2014年第六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酒一鸣惊人,接连摘金夺银,这是中国本土品种葡萄酒在该国际大赛上的首次金奖。今年4月20日至22日,由总部设在法国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等单位主办的第九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在君子谷召开,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0多位专家亲临君子谷,一睹君子谷的风采。

如今的君子谷也正影响着周边农民。以前,很多野果树和植物在“炼山”中被一把火烧掉。后来因为君子谷的长期保护性收购,村民们逐步认识了它们的价值。炼山前会重新审视一下它们的价值,这在客观上提高了大家保护野生资源的意识。而君子谷对野果的收购和深加工,以及刺葡萄的推广种植也使生态农业与生态林业逐渐成为这一带生产的主流。

除了观念的改变,君子谷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年来,君子谷通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以及农业科普活动等形式,向农民培训野果种植技术,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免费向农民提供6万多株野生刺葡萄苗木,带动全县近300多户农户种植野生刺葡萄2000多亩。

据介绍,目前,君子谷已形成干红、野果酒、野果饮料、野果饼干等主导产品。2014年君子谷产值达2.7亿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2018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但对君子谷人来说,可观的经济效益,远不止此。深山间的绿色生态梦,更值得执著坚守、不懈追求。

标签:葡萄 农业 生态农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