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松山湖(生态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关注


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 在本月13日闭幕的2015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松山湖(生态园)展区人头攒动,包括胎婴床、3D激光打标机、冰球机器人等一大批高精尖科技产品深受客商的热捧和好评。

原标题:东莞松山湖(生态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关注

日期:[2015-12-17] 版次:[A15] 版名:[城事] 字体:【大中小】

■科技合作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位

■科技合作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位

科技合作周亮点纷呈 高精尖产品赚足眼球

新快报讯 在本月13日闭幕的2015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松山湖(生态园)展区人头攒动,包括胎婴床、3D激光打标机、冰球机器人等一大批高精尖科技产品深受客商的热捧和好评。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题展”的一部分,来自东莞松山湖(生态园)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赚足了媒体和客商的眼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来自松山湖(生态园)企业展示的科技创新元素成为一大亮点。

科技精品引领研发潮流

在本届科技合作周上,来自松山湖(生态园)的企业和平台,带来了众多“高大上”的科技产品,成为引领广东乃至全国的研发创新潮流,这些产品在展会上甫一亮相,便引来众多围观和点赞。

广东葫芦堡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莞的一家土生土长的科技创新企业,其公司自2005成立以来几乎年年参加东莞的科技合作周展会,伴随着东莞科技合作周影响力的日渐扩大,该公司也迅速成长为一家集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于一体的智能儿童家居生产和销售企业。

2014年,该公司董事长林创举将研发部门单独剥离出来并搬迁到东莞松山湖的创业园区,专门从事儿童家居的研发设计。在今年的展会上,该公司展出了一款专为新生婴儿设计的“胎婴床”的智能产品,据介绍,这是葫芦堡自主研发的一款智能家居产品,属首次在国内展会上亮相。林创举说,这款产品是葫芦堡设计研发团队的作品,在该团队成立并搬迁到松山湖(生态园)后,短短9个月就设计并实现了量产。

在华南设计创新院展位,不少市民在这里争相体验着时下火热的虚拟现实产品。该院引进的企业广东乐创电子公司,带来了一个名为“第一现场”的项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VR头盔、动感特效平台和9D电影结合于一体,为体验者提供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感官的避震模拟,720度无死角地沉浸在9DVR所创造的三维虚拟空间之中,仿佛穿越时空,完全进入了另一个从未到过的世界。

而东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带来的大型直升机模型也当之无愧的成为 “吸睛”的产品。据悉,该模型为武直—10直升机的原装模型,机长14.15米,旋翼直径13米,机高3.85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东莞市政府正式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东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该院就落户在松山湖(生态园)。据了解,该研究院正在研发无人机,目前已经研发出了无人机的样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东莞也会有自己的无人机了。

国际科技合作走在前列

国际科技合作是本届科技合作周的一大主题,而松山湖(生态园)正是在这一领域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是国际科技合作周的常客,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东莞驻美(硅谷)经贸代表处就是由清华东莞创新中心负责运营,本届科技合作周,美国的许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被吸引过来参展,这些科技项目全部涉及前沿领域,包括无线充电技术、生物医疗等等。

除了国际合作外,松山湖(生态园)与港澳台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园区已经拥有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园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等平台。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港澳台的经济合作中,园区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平台基础,相信在搭建起平台后,会有更多的企业与港澳台在创新创业领域擦出合作的火花。可以说,无论你是刚刚创业的年轻创客,还是正在寻求融资的企业家,总有一个创新载体适合你。

今年,国内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而松山湖(生态园)的各大科技创新载体,也加入到了这波热潮中,纷纷高扬起创新创业的大旗,科技合作周也成为这些平台展示成果和吸引项目进驻的舞台。

就在上个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揭牌,其中松山湖(生态园)也被纳入其中。本届科技合作周,为了向国家科技部展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情况,组委会特意安排了一个面积为256平方米的展区,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题展”,其中,松山湖(生态园)也在该展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发展“成绩单”。(田晓霞)

标签:科技 科技部 硅谷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