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版歌剧《白毛女》北京首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是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复排《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为剧本把关。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在前晚的演出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雷佳扮演的喜儿在继承了王昆、郭兰英、彭丽媛等前辈艺术家扮演喜儿的艺术精髓之外,也加入了现代的审美艺术体验,将喜儿这一苦大仇深的女孩从受欺凌受压迫到翻身求解放的历程演绎得十分到位。这与前辈艺术家们的传教和剧组对农村生活的体验分不开。今年

原标题:新版歌剧《白毛女》北京首演

本报讯(记者 伦兵)随着青年歌唱家雷佳扮演的喜儿一曲悠扬的《北风吹》,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白毛女》前晚开始在中国剧院连续演出3场。之前,该剧已经在延安、太原、杭州、上海等城市进行了巡演,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是歌剧《白毛女》在延安首演70周年。复排《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为剧本把关。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音乐总监。在前晚的演出中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雷佳扮演的喜儿在继承了王昆、郭兰英、彭丽媛等前辈艺术家扮演喜儿的艺术精髓之外,也加入了现代的审美艺术体验,将喜儿这一苦大仇深的女孩从受欺凌受压迫到翻身求解放的历程演绎得十分到位。这与前辈艺术家们的传教和剧组对农村生活的体验分不开。今年正月十五前后,《白毛女》剧组全体艺术家赴“白毛女”原型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河坊村实地深入生活,大家分散住在老乡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打柴、放羊、包饺子、贴饼子、点卤水豆腐……老乡们都手把手地教给这些80后的青年演员。切菜伤了手、饼子滑到了锅底,再加上洗澡不便、上露天茅厕等,让演员们对几十年前杨白劳、喜儿的困苦生活有了更加真实的感受。

“薪火相传”是复排《白毛女》的主要目的之一,彭丽媛教授在百忙中多次抽出时间审看和指导剧目修改,并专门给主演上课,亲自为他们排戏示范。贺敬之同志年逾九旬,仍数次到现场观看《白毛女》内部合成演出;乔佩娟同志更是逢演必到,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帮助排演工作。85岁高龄的郭兰英老师应邀专程从广州来到北京,辅导演员排练长达20余天。有一回,郭兰英老师表演向杨白劳“下跪”,第二天膝盖就肿得老高,又引发了脚趾感染。她就每天一早提前到医院让医生挤出脓液,然后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到现场接着排练。她总是对大家说:“我要把我知道的都传下来,要不然对不起那些大师。孩子们,快来拿吧!”

《白毛女》复排后首先在延安首演,随后在几个城市巡回演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曾在7岁时看过《白毛女》首演的吉坛老人看后说,“还是那个味道,还是那个感觉”。济南观众李菁说:“不管对哪一代人,经典永远都不会过时。”

这两天在北京的演出也是一票难求。北青报记者看到现场不仅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年观众,也有很多年轻观众。一位年轻歌唱演员看后感慨道:“这部戏让我们感受到真实地反映生活才能打动观众,《白毛女》所以能够70年常演不衰,而这些也是我们年轻演员需要好好学习的。”

标签:白毛女 复排 民族歌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