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科技捍卫新疆本味 生物肥概念走进新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李俊梅)在种植农作物时使用化肥是农民耕种时最常见的方法,但是土质变硬、同种作物不能重茬种植、环境污染、甚至农产品味质变差等现象也成为当前农业界遭遇的难题。

原标题:用科技捍卫新疆本味 生物肥概念走进新疆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李俊梅)在种植农作物时使用化肥是农民耕种时最常见的方法,但是土质变硬、同种作物不能重茬种植、环境污染、甚至农产品味质变差等现象也成为当前农业界遭遇的难题。

12月15日,世界菌肥科技与新疆生态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此次峰会旨在引进世界领先的ETS生物菌肥技术,改善新疆耕地的土壤质量,增加新疆耕地面积,推动新疆农业生态发展,捍卫新疆瓜果本味。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欧阳竹、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ETS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长生、中国微生物协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江瑞波、新疆农业大学设施农学院院长陈青云、新疆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保室主任崔元宇、徐建军等国内外业界专家出席峰会。

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局副局长李京田表示,新疆拥有近8000万亩耕地,一亿亩碱地,这是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基础,也是农民增收的战略抓手,在12月2日新疆召开的全委扩大会议上,张春贤书记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要补上生态文明建设短板,这为新疆的农业产业化绿色发展和生态农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我们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围绕绿色有机无污染的标准化基地建设,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低碳环保的市场开拓措施,大力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繁荣稳定。”

李京田说,截至目前,新疆已培育自治区及以上龙头企业394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3家,固定资产总额108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85.8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上调税金14亿元出口创汇5.6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11007个,订单带动农户175万余户,带动农户新增收入23亿元。虽然新疆农业产业化绿色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推动了生态农业建设。但近些年来,由于大量化肥的农药使用过程,使土壤改良、盐碱地改造、绿色有机无污染基地建设有所弱化,农产品产出、加工等方面效益不高,农民的投入虽逐年增加,但是收入却没有提高。农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减弱,如何帮助农民从数量农业向量值并举的方向发展转型,这是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按照农业部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总体目标,新疆制定出了“减肥时间表”:力争到2020年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个百分点,土地盐碱化、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为实现这一目标,新疆农业界也着手新肥种的生产、使用、推广普及工作。其中新疆红杏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引入ETS菌群生产加工的微生物制品菌肥就属于新肥种的一种。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目前已进入品牌农业的新时代,其最重要特征和最重要的基础支撑就是它的生态,我们谈农业、谈品牌、谈消费,归根到底要从产品本身谈起,产品背后的支撑就是产品的安全可靠、生态健康。微生物菌肥是真正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环保的协同发展之道。据专家预测,在未来的5-10年中,中国对微生物菌肥的需求量可能会达到5000万吨,因此微生物菌肥在未来的新疆乃至全国的生态农业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欧阳竹表示,ETS菌肥有助于治理新疆的盐碱地,对牲畜粪便和棉花秸秆进行生物转化和资源化转化,实现循环经济,并能通过土壤修复,还新疆生态本味,提高新疆的地标农产品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让安全健康的新疆优品走向世界。

标签:农业 农科院 植保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