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主约路考 名额“抢破头”


来源:广州日报

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自主约考主要以科目一和科目三的文科考试为主,同时搭配小批量的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接下来,市交警部门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根据东莞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考试计划,最终实现全部考试科目网上预约,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约考条件。

原标题:自主约路考 名额“抢破头”

以后市民学车的途径会更多。 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摄

全市约2万人需参加路考 可市交警部门推出预约业务两个月来仅105人成功约考

驾照自学直考、自主报考、驾校培训市场更开放、考试更透明……近日公安部和交通部联合发布了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为准驾驶员们带来了诸多好消息。

那么这些改革措施何时能在东莞落地?目前可享哪些驾考便利?相信是东莞的准驾驶员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文\广州日报记者唐红杰

东莞推行网上办理驾考自主预约业务两个月以来,不少准驾驶员已喝上“头啖汤”。而记者了解到,自主约考也不是你想约就能约的,竞争最激烈的路考预约甚至出现840人争抢5个名额的情况。

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将逐步增加考试计划,最终实现全部考试科目网上预约。

驾考可通过网络预约

12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驾考改革意见》)。根据其要求,准驾驶员们考试将可以自主报考,完成培训后可按规定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改变了之前完全由驾驶培训机构包办报考的做法。

实际上,这项改革红利东莞市民已经可以享受。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依托公安部搭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从今年10月8日起,东莞交警已经推出了各科目的考试网上预约计划。学员通过登录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网上进行实名注册,或者是到交警部门窗口进行实名注册,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约考。

预约路考竞争激烈

记者了解到,按照现有的驾考预约计划,每场考试仅有5个预约名额分配给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每场有10个名额分配给科目三文考。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公布的数据,记者梳理发现,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文考的名额都用不完。截至12月10日的预约时间,仅有169人参与预约科目一、46人参与预约科目二、14人参与预约科目三文考。

值得关注的是,科目三路考的预约竞争最大,累计共有4591人参与预约,最终仅有105人成功约考。据统计,预约科目三路考的人数平均每场218人竞争,其中在11月3日当天预约科目三路考人数最多,达到了840人,也就是说这一天有840人抢5个路考名额。

将逐步增加考试计划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11月份,东莞参加科目三路考的人数共有21074人,105人成功预约的数字只是参加考试人数的一个“零头”,自主预约科目三路考的竞争比较大。

市交警部门表示,目前自主约考主要以科目一和科目三的文科考试为主,同时搭配小批量的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接下来,市交警部门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根据东莞实际情况逐步增加考试计划,最终实现全部考试科目网上预约,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约考条件。

市民

很期待自学直考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最新数据显示,全市驾驶人在学待考人数约30万人,同时还有很多人正准备报名参加驾驶员培训,参考人员积压严重。

市民王先生从去年4月份开始报名考科目二,到现在还没排上队。王先生说,国家出台的驾考新政值得期待,特别是自学直考政策将为参考人员打开更宽的考试途径。

热点关注

驾照自学直考?

东莞未有安排

对于《驾考改革意见》,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驾照自学直考了,也就是说,允许个人使用自备车辆,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东莞的准驾驶员们何时能自学直考呢?对此,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国家的政策刚出台,东莞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安排部署。

这项新政未来是否会对目前驾校主导的培训模式造成影响?教练员刘先生认为,即便是将来实施自学直考制度,学员仍要考虑车辆和人员的安全性,预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有经验的教练员传授驾驶技术,教练员自主带学员的模式会更加普及,而驾校可能会变为一个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仍会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考试信息更透明?

名额考场都可查

除了获得更多的考试机会之外,准驾驶员们也很关注考试信息的透明度。《驾考改革意见》明确要求实行考务公开,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考试计划、考试场地、考试员和约考结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公安厅交管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会及时公布考试人数、考试预约结果等内容。同时,参考人员可查询考试计划和考试场地等信息。

值得东莞本地参考人员注意的是,目前交警部门在位于寮步镇的东莞车管所新办事大厅三楼的考试组以及各考场都公布了各驾校考试名额分配的情况。

标签:驾考 驾校 学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