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应有不同类型的大学 让年轻人更易成才


来源:新快报

不再“一考定终身”、传统文化进课堂、义工服务教育……首家内地与香港合办大学运作10年催生诸多教育成果,UIC校长吴清辉表示——

原标题:中国应有不同类型的大学 让年轻人更易成才

日期:[2015-12-14] 版次:[A05] 版名:[热点] 字体:【大中小】

■老师及学员在古琴室上课。

■老师及学员在古琴室上课。

■在UIC,射箭成了选修课。

■在UIC,射箭成了选修课。

不再“一考定终身”、传统文化进课堂、义工服务教育……首家内地与香港合办大学运作10年催生诸多教育成果,UIC校长吴清辉表示——

“我心中关于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雅型大学的标准,我想应该是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主,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博文雅致,真知笃行’的人,这就是中国传统所说的君子。” ——吴清辉谈教育理念

“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内地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乃至情感都‘太’关心。这是我们过去在香港未遇到的。因此,学校经常要面对学生家长事无巨细的问询。” ——吴清辉谈教育难题

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招考模式、四年全英文教育、内地首家博雅型大学……作为我国首家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创办的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建校已经10周年了。目前,UIC已培养了七届近6000位毕业生。外界一直很好奇,这样一所“另类”的大学能否成功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他的运作能否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带来什么提示?日前,新快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校长吴清辉。

■新快报记者 陈婕 实习生 郭斯烁

推行全英文教学 同学曾躲着不愿上课

据了解,UIC由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于2005年在珠海市携手创立,获得国家教育部特批,实施四年全英文教学,毕业生获颁UIC毕业证书和香港浸会大学学士学位。作为第一所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界合办的大学,UIC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吴清辉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对于作为开拓者的UIC人来说,这十年充满挑战,历尽艰辛。”

当了九年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后五年同时担任UIC校长),在内地与香港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这条路上,吴清辉可以说是先行者,他坦言这些年遇到不少困难。如当时办学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全英文教学。吴清辉说,曾有许多同学,刚入学时躲在宿舍不愿意去上课,老师们也觉得教不下去,大家心情非常沮丧,有的人甚至打起退堂鼓。所幸当时大部分同事都很坚定,去宿舍劝说同学们回到课堂。“我们也在实践中摸索出方法,例如针对新生的英语浸泡营,课外英语活动及辅导等等。现在想来,他们当初的坚持,是最正确的决定”。

“学生能知行合一,

教育的目的无非如此”

除了刚开始的全英文教学带来的挫折,另一个让吴清辉始料不及的情况是,因为内地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乃至情感都“太”关心。吴清辉坦言:“这是我们过去在香港未遇到的。因此,学校经常要面对学生家长事无巨细的问询。”因此UIC创新地推出“四维教育”的教育理念,还有新生家长论坛,有全国范围的家长见面会,共同帮助学生达成“全人”的目标。

据了解,该校是内地第一所博雅型大学。所谓的博雅,就是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优雅气质的人。吴清辉说:“我心中关于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雅型大学的标准,我想应该是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主,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博文雅致,真知笃行’的人,这就是中国传统所说的君子。”

吴清辉给新快报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去年,UIC学生首次自发举办敬师礼活动希望邀请他参加。“活动在星期六举行,刚好我在香港有事,于是我婉拒了。可是,过了几天,这位女同学又来了,表示非常希望我能去,于是我答应了。”

“那天上午我坐船从香港到珠海,12点赶到学校参加活动,两点半活动结束,就匆匆赶到码头,坐船回香港。临上车前,那位女同学给了我一个面包,另一位小女孩给了我一些水果。她们说,校长您可能还没吃饭,先吃一点垫垫肚子吧。学生自发举办敬师礼,整个过程非常庄严隆重,令我很感动。这说明,在UIC师生关怀是双向的。学生能知行合一,教育的目的无非如此。”

吴清辉表示,内地高等教育应多元化发展,UIC走博雅教育之路,始终以育人为本, 强调教学、强调师生互动,给年轻人多一个选择。喜欢UIC的人,往往是那些能在比较自由开放的氛围中得益,思想比较活跃,有创意的学生。

培养学生绝不只是

局限于某一专业知识

据了解,作为UIC博雅教育的核心理念,全人教育体验学习课程开展了体验拓展和义工服务两个模块,其后发展至目前的情绪智能、体育文化、艺术体验、环境意识、逆境管理工七大模块。“我们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带进现代大学的课堂,像皮影、射道、古琴等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喜爱。我们既要国际化,也要接地气,即是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就是我们一直倡导的博雅教育的重要体现。”吴清辉说道。

目前,该校在全国属一本招生的范畴,2013年在广东省突破性地采取了“631”招生模式,打破“一考定终身”。也就是在广东省采用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制度,UIC综合评价的分数比例是高考分数占六成、UIC自主测试占三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占一成。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择优录取。“UIC是中国内地第一所博雅型大学,培养的学生绝不只是局限于某一专业知识,而是文理兼备的国际化精英人才,旨在为中国高等教育多样化作出贡献。”吴清辉说。

“有教无类” 关键看教育方式

吴清辉:

据悉,该校每年有五六成毕业生赴境外深造,其中有不少人被世界百强名校录取。据了解,该校获珠海市政府支持,在毗邻的会同村划拨300亩土地建设新校园,并将周边打造为“大学小镇”。吴清辉坦言,建设新校园,要想办法筹款,面临的挑战真不小。“在建设方面,能省就省,但材料不能用差的,也是得绞尽脑汁来做。”

吴清辉表示,UIC第四个学部拟命名为“文化与创意学部”,目标是于2016学年招生。文化创意与管理、电影电视学两个专业将移至新学部,同时新设媒体艺术和设计专业。音乐专业也将从副修发展为主修专业。同时也积极申请开办研究生院。

吴清辉告诉新快报记者,他最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UIC在两方面取得成功:一是成功实践了一个香港和内地合作办学的模式,并且通过这个模式,把香港的大学管理经验引进内地。二是,作为内地第一所博雅型大学,UIC满足了一些年轻人对这种类型教育的渴求,为内地高等教育多元化做出了贡献。

吴清辉表示:“以我在教育界几十年的经验来看,绝大部分年轻人都是可造之材。”孔子所说的“有教无类”,关键要看他是否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方式。所以,中国应该有不同的类型的大学,有研究型的,有职业型的,还有博雅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可以让年轻人有很多种选择,也更容易成才。

标签:学生 选修课 师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