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将:奥巴马已挑明中美规则之争必须美国来定


来源:环球军事

“从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中美已经发生了很多危险的海空事件,这些事件都是美方引起了,包括最近美国驱逐舰进入我南沙群岛的海域,这个就说明中美之间的规则之争不加以管控是有可能擦枪走火,这

中美元首会谈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定调。(资料图)

“从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中美已经发生了很多危险的海空事件,这些事件都是美方引起了,包括最近美国驱逐舰进入我南沙群岛的海域,这个就说明中美之间的规则之争不加以管控是有可能擦枪走火,这样会影响中美之间的大格局。”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将、原空军副司令陈小工12日在2016《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已经挑明中美之间有规则之争,并称规则要由美国来制定,不能由中国来制定。

陈小工分析称,这个规则之争关乎国际秩序发展的方向,从历史经验来看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往往形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这是规则之争的一个特点,中美规则之争也反应了这个特点。比如网络空间是否具有国家主权的属性是一个重大问题,在制定规则时难以回避该问题,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为代表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主张就是对立的。

此外,陈小工谈到,海洋问题应该说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约之前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领海宽度也产生激烈争论,公约的诞生则终结了这一争论,但并没有结束其他争论。比如说双方在领海的问题上,在专属经济区上的航行和飞行自由权利的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尖锐的分歧,美国往往无视这些分歧,引发了竞争的事态。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