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肠炎与肠癌莫混淆(健康之道·话说肠癌②)


来源:人民日报

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多表现为腹痛、腹泻,与大肠癌的症状有相似之处,以致许多肠癌患者被误诊为肠炎,延误治疗时机。而某些特殊类型的肠炎可转变为结肠癌,例如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因此,肠炎与肠癌的关系非常复杂。那么,如何区分肠炎和肠癌呢?

原标题:肠炎与肠癌莫混淆(健康之道·话说肠癌②)

周志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19 版)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与慢性肠炎的症状很相似,经过“抗炎”处理后症状也会缓解或消失,容易引起误诊

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多表现为腹痛、腹泻,与大肠癌的症状有相似之处,以致许多肠癌患者被误诊为肠炎,延误治疗时机。而某些特殊类型的肠炎可转变为结肠癌,例如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因此,肠炎与肠癌的关系非常复杂。那么,如何区分肠炎和肠癌呢?

肠炎指的是肠道的炎症疾病,根据病程可以分为急性肠炎和慢性肠炎。急性肠炎较常见,以急性腹泻为主要表现。急性肠炎两个月没有治愈,就称为慢性肠炎。肠炎是一类疾病的统称,肠炎的病因有很多,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所致,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精神等原因所致。由于慢性肠炎病程长,疾病表现不典型,易与肠癌混淆。

大肠癌早期可有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还可以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如大便次数增多、便秘、腹泻等症状。有的患者还可出现黏液便或者黏液脓性血便。到疾病晚期,因肿瘤溃烂失血、毒素吸收以及远处转移,可出现贫血、发热、乏力、消瘦等表现,甚至可出现腹部包块、肠梗阻、大出血等征象。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与慢性肠炎的症状很相似,患者多不在意,就医时也常按“痢疾”“肠炎”等疾病处理,而且经过“抗炎”处理后症状也会缓解或消失,容易引起误诊。一旦出现中毒、肠梗阻症状或触及腹部包块时,肿瘤已非早期。

一般来说,慢性肠炎不会转变成肠癌。但是,有两种特殊类型的肠炎即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发生大肠癌几率随时间推移逐渐增加。

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是两种特殊类型的肠炎,确切病因不明,与遗传、免疫等因素有关,这两种疾病合称为炎症性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病年龄较小,结直肠癌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20倍左右。根据国外的研究,溃疡性结肠炎病程小于7年时,大肠癌发病率相对普通人群无显著升高,病程10年的患者患大肠癌概率为1.5%,20年以上的患者癌变概率为7.7%,而一旦病程超过45年则迅速上升至27.5%。炎症累及范围也是患大肠癌的独立危险因素,炎症累积的范围越广,发生癌变的风险越高。研究显示,有结肠癌家族史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发生结肠癌的风险比普通患者高出2倍。

如果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肠炎”样的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若按普通肠炎或者痢疾治疗,效果不理想或症状反复,应当进行肠镜检查,了解肠道情况,排除肠道肿瘤。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应当定期进行肠镜检查,每1—2年进行1次全结肠镜检查,并在可疑部位取活检做病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作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

标签:患者 克罗恩 症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