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柬埔寨从此有了自己的主电网(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柬埔寨第一个国家电网工程,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柬埔寨王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主电网,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百姓的生活意义重大。

原标题:柬埔寨从此有了自己的主电网(共建“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冉永平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09 版)

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是中国大唐集团以BOT模式(建设—经营—转让)在柬埔寨王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项目,也是中国电力企业以BOT模式在柬投资建设的电压等级最高、输电里程最长、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电网工程。

2014年3月27日,作为柬埔寨王国第一个国家电网工程——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和斯登沃代水电站两个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在投产仪式上,柬埔寨首相洪森说,中国大唐“为柬埔寨既造了车又修了路”。“车”是指能满足柬埔寨中西部用电需求的斯登沃代水电站,而“路”就是指全长300公里的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

作为柬埔寨第一个国家电网工程,金边—菩萨—马德望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标志着柬埔寨王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主电网,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百姓的生活意义重大。

受连年战乱影响,柬埔寨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个别地方一度电价格甚至高达一美元,而柬埔寨人每月平均工资还不到100美元,电成了名副其实的奢侈品。

大唐集团从2009年开始为柬埔寨兴建水电站和电网。柬埔寨矿产能源部部长瑞赛说:“在中国企业建设电站和电网前,柬埔寨用电非常紧张,大部分地区用的电要从越南购买。但越南电量也有限,所以我们还要从泰国购电。由于没有主电网,泰国的电仅能提供给西部的三个省,其他地区只能用柴油发电。没有电就不能发展工业,因此我们的工厂只能集中在首都金边地区。现在,水电站发出来的电用我们自己的电网就可以供应给老百姓,大量的柴油发电机可以不用了,这不仅为柬埔寨提供了清洁能源,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可能。”

的确,电网的建成不但为当地人民送去了光明,还给当地带来经济发展的机会。在电网和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就累计为当地创造了一万多人次的就业机会。在今后的25年商业运营中,还将继续为当地人民提供就业机会。而电力供应的改善,更将直接促进当地的工业化进程。

这个在异国他乡的原始森林中进行的电网工程,其建设条件之艰苦超出想象。大唐柬水柬网公司副总经理易英仲表示,不是亲身经历,许多事情真是难以想象:热带雨林里没有道路,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在热带雨林中开路架桥艰苦程度就不说了,光是施工人员工作时的“与世隔绝”就让人难以忍受。曾经有一位进行前期道路施工的员工,领着几个语言不通的当地工人一起修路几个月后回到国内,由于几个月不说话,居然已经变得无法和他人正常交流;原始森林里到处是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前期施工中,光排雷就花掉了半年多时间,共排除4000多颗爆炸物;物资极度匮乏,有时候一颗特殊点的螺丝钉都要回国内购买……

中国大唐的海外员工就是这样,在柬埔寨的热带雨林中战酷暑、斗虫兽、忍受孤独和寂寞,用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为当地人民留下了中国电力工人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尊敬和赞誉。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团队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和管理理念,尤其是勤奋工作的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瑞赛说。

标签:柬埔寨 金边 柬埔寨王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