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弄破水银温度计 家人惊恐连夜送医


来源:中安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孩子感冒发烧很常见,不少家庭都备有水银温度计监测体温。日前,家住东方龙城的黄女士因家中水银温度计保管不当,让3岁的宝宝弄破,温度计中的水银“不翼而飞”。黄女士担忧,孩子会因此水银中毒吗?

原标题:宝宝弄破水银温度计 家人惊恐连夜送医

冬季天气寒冷,孩子感冒发烧很常见,不少家庭都备有水银温度计监测体温。日前,家住东方龙城的黄女士因家中水银温度计保管不当,让3岁的宝宝弄破,温度计中的水银“不翼而飞”。黄女士担忧,孩子会因此水银中毒吗?

据黄女士介绍,因3岁的宝宝这段时间经常感冒发烧,家中就买了一只水银温度计放在床头柜中,以便随时测量体温。12月6日,黄女士发现孩子全身滚烫,慌忙去找温度计为孩子测体温,这时却发现床头柜中的水银温度计不见了。经过一番寻找,最终黄女士在孩子的玩具箱中找到了温度计,可是水银温度计已经破裂,测量的部位不见了,玻璃管中的水银也没了。“都说水银有剧毒,我担心他咬断温度计误服了水银,孩子好好的开始咳嗽发烧,难道是已经中毒的症状?”黄女士立即上网搜索水银中毒的症状,发现急性水银中毒存在发热、头晕、震颤并具有胃肠炎、支气管炎的症状。

黄女士一家人惊慌不已,连夜抱着孩子去了最近的医院挂急诊。儿科急诊医生听了黄女士的描述,对孩子检查后表示,孩子不是“汞中毒”,是因扁桃体化脓和支气管炎导致的高热、咳嗽。医生解释说,水银体温计中汞的含量不大,在一克左右,一般及时处理后,不会发生汞中毒的情况。水银温度计是玻璃材质,如果孩子咬断后一般不会吞服,否则会割伤口腔。温度计中的水银因为具有挥发性,时间一长就挥发了,并不代表是孩子吞食了。其建议黄女士回到家中清洁房间地板、开窗通风透气。

那么,如果孩子真误食了水银会中毒吗?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有中毒医学科专家表示,“在中毒医学领域,人经口摄入金属汞不会导致汞中毒”。医学研究证实,金属汞中毒的主要吸收途径是呼吸道,这种吸收是肉眼所无法觉察的过程。金属汞经消化道吸收甚微,可以忽略不计。

专家介绍说,汞在常温下以液态存在,打破后会蒸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剧毒,但只要及时通风,并正确处理,就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只有短时间内吸入大量汞蒸气,才可能引起汞中毒,临床表现为发热、头晕、头痛、腹部绞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并有口腔发炎或胃肠炎、急性支气管炎。

打破的水银温度计该如何处理呢?医生建议首先要及时清理,对于地上的小水银珠,可用小铲子、注射器、湿棉棒等收集起来,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进行开窗通气,加快汞蒸气的流通扩散。如果怀疑房间内含有汞蒸气,可用碘加酒精点燃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标签:感冒 咳嗽 扁桃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