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雪节气后 这样养生进补才能身心更愉悦


来源:长城网

本周一,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即农历十一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到了大雪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更广。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理的大好时机。

原标题:大雪节气后 这样养生进补才能身心更愉悦

资料图。来源网络

资料图。来源网络

本周一,迎来了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即农历十一月)时节的正式开始,气温将更低,白昼也将更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到了大雪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更大、范围更广。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正是进补调理的大好时机。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相较小雪节气而言,往往下得更大、范围也更广,故名大雪。大雪之后,寒冬来临。这段时间,无论保暖、养生或进补都应遵循医嘱,切忌一不小心走入误区,养生不成,反而伤身。

头脚保暖很重要

“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高学清表示,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保暖性很差,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专家建议:“冬季要多活动足部,促进血液循环,手足冰凉的人,在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泡手泡脚来活血通络。”

三高老人要当“心”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年人,很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病。”据了解,“天气寒冷导致血管收缩会给心脏带来负担,同时血流慢也会引起血栓出现,所以老年人在注意保暖,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的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活血化瘀的药物,警惕疾病复发。”

专家特别提醒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老人,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按时服药,不要喝凉水,不吃冰冷、辛辣、盐分过高的食物,同时要多锻炼。此外,老年人一旦出现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然发生视力下降、失明、剧烈头痛、眩晕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肖敏提醒,体弱者还应该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大雪饮食,进补要得当

大雪节气到来,天气变得更加寒冷了,这个时候要注意调整饮食,日常饮食少不了蔬菜,在寒冷的大雪节气更要多吃蔬菜来补充营养、防止上火。到底大雪节气吃什么蔬菜呢?

莲藕

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莲藕无污染,清热润燥,深受欢迎。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西葫芦

天冷时,人们容易饮食过量。美国巴斯帝尔大学研究发现,多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防止身体发胖。西葫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含热量相对较低,消化速度较慢,饱腹时间也较长,因而可以防止冬日过量饮食。

西葫芦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有益抗击癌症和心脏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芦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

荸荠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称之为“江南人参”。荸荠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黄疸、痢疾、小儿麻痹、便秘等疾病,尤其适合饭后食用。

甘蔗

冬季是很需要补水的季节,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等物质。甘蔗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拥有滋补清热、通便解结的作用。

进补 南温北热 辨证施补

中医认为,大雪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不要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要根据地域、天气和自身的体质吃不同的食物,南温北热辨证施补。为使冬季“进补”能更准确地达到预期效果,应根据人的不同体质和食物的属性进行辨证施补,中医按照食物的性味,可分为平补、温补和清补等类。所谓平补食物是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所必需的食物;温补食物能温阳助火,改善畏寒怕冷症状,从而增强体质,如阴虚内热的体质,多食则加重阳热升火,出现咽干、齿痛、牙龈出血、便秘等症状;清补食物偏凉可以清火,如阳虚偏寒体质,多食反而使体寒更甚,从而出现腹泻、腹痛等症。

因此,即使身体虚,也不能盲目“乱补”,身体虚有许多种类,每一种虚证,都有针对性的补方、补药和食物,药证不符,不但无效无益,反而有副作用。另外,天气持续干燥,可适时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润的食物,以起到“灭火器”的作用,防止身体上火。

(根据重庆晨报、成都日报、十堰晚报等媒体综合报道)

标签:有机酸 生津 利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