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泰铁路合作存在分歧 项目进程或延后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援引泰国媒体12月2日报道说,中国和泰国之间几十亿美元的铁路项目由于存在重大分歧而暂缓。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3日,中泰双方代表在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视觉中国图

原标题:外媒:中泰铁路合作存在分歧 项目进程或延后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外媒援引泰国媒体12月2日报道说,中国和泰国之间几十亿美元的铁路项目由于存在重大分歧而暂缓。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3日报道,已提出多年的这一铁路项目包括两条线路,总里程为867公里,项目总额约97亿美元,据泰国12月初批准通过的合作框架草案称。在两国即将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一致认为这一项目将会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报道称,但是,《曼谷邮报》12月2日援引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披他耶拜实的话说,副总理曾汉光暂缓签署合作备忘录,此前中国未能同意从泰国购买橡胶的协议,该协议是去年达成的一揽子协议的组成部分。

阿空说,中国要求更改已约定的从泰国政府购买橡胶的公司,并附加了新的条件,即只购买新橡胶。

报道称,曼谷和北京在资金、可行性甚至是火车的时速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近日在接受泰国《民族报》记者采访时承认,双方在利率、项目融资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尽管他认为这一项目是自2013年他上任以来中泰合作最实实在在的示范。

报道称,阿空说,这三个协议——关于铁路、大米和橡胶——将暂缓达成,直至泰国和中国达成共识。尽管一旦这些问题得以解决,这一项目就会获得批准,但不知道这会对拟议中的安排产生什么影响,因为原定12月19日举行奠基仪式,明年5月正式开工。(编译/许燕红)

 

相关新闻:

原标题:中泰签署铁路合作框架文件 将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叶妍妍 苏亚】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次会议12月3日在曼谷召开,两国代表签署中泰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此前一天,泰国《曼谷邮报》援引相关官员的话称,泰方决定暂缓中泰铁路新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3日下午,《环球时报》记者在协议签署现场看到,中泰等国不少媒体早早就守候在会场外。会场内,双方代表正进行最后的紧张磋商。一个多小时后,会场终于向媒体开放,双方代表在签署协议后携手致意。

合作框架文件是中泰铁路合作的基础性文件,是进一步推动铁路合作项目的重要依据。根据合作框架文件,双方将以设计、采购、施工(EPC)方式实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并成立合资公司负责线上部分投资及铁路运营,中方将向泰方提供技术许可、技术转让、人力资源培训和融资等方面支持。

一名与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人员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泰双方对于铁路建造的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达成共识,但在贷款利率方面还存在意见差异。双方都在努力争取更有利的条件,希望在未来的谈判中能够寻找平衡、达成一致。

3日,中方还与泰方签署了采购100万吨泰国新米的贸易合同和20万吨天然胶的采购协议。泰国农业部副部长猜亚翁那咖说,采购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减少泰国的大米和橡胶库存,提高市场价格。《曼谷邮报》2日在报道签约仪式可能取消时说,是因为与铁路项目“捆绑”谈判的橡胶合同未能达成协议。

中泰铁路将大大加强中泰之间的联通,有力促进泰国特别是泰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该项目还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泛亚铁路一旦贯通,泰国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据了解,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将于12月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中泰双方正共同努力,全力推进中泰铁路合作项目进程,力争实现明年5月项目全线开工建设的目标。

一名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人员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谈判中的难点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入沟通以及耐心解释予以化解。“我们认为这条铁路是对双方均有利的,是一条合作共赢的铁路。希望早日达成协议,为两国人民造福。”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