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河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绩斐然 区属公办幼儿园特色办园优质发展(1)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天河区31所区属公办园全部达到区级以上等级,为区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广州市天河区学前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省、市 发展学前教育第一期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取得斐然成绩。

原标题:天河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绩斐然 区属公办幼儿园特色办园优质发展(1)

日期:[2015-12-08] 版次:[A22] 版名:[专题] 字体:【大中小】

广州市天河区31所区属公办园全部达到区级以上等级,为区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广州市天河区学前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省、市 发展学前教育第一期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取得斐然成绩。

目前,天河区已经完成了学前教育的“第一期行动计划”(2011-2013年)目标任务,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由于财政投入显著增加,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快速增多,“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缓解,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

据介绍,全区现有幼儿园188所,其中公办园56所(含区属公办31所),民办园132所;省级园9所,市级园11所,区级园50所,大部分幼儿园达到广东省规范化标准,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2015年初,8所(其中5所是区属公办幼儿园)幼儿园成为广东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天河区成为广东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广州市仅4个区)。

在天河区相关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扶下,天河区正积极推动31所区属公办园建设工作,优化公办园区域布局,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实现31所区属公办园全部达到区级以上等级园。

此外,天河区全区学前教育结构更加优化,管理更加规范,公益性、普惠性特点更加突出。尤其是近两年,31所区属公办园以打造品牌和创建特色为抓手,优化办园环境,提升办园质量 ,打造园本特色,强化内涵发展,示范辐射作用突出,改革发展成效显著,生存教育、混龄教育、艺术教育等区域特色教育的探索和尝试,更是成为广州学前教育发展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

一期计划圆满实现,博得天河区居民的赞扬之声后,目前,天河区正在推行,广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以巩固普及学前教育成果。期待天河区学前教育的质变!

■新快报记者 方阳麟 通讯员 田禾

幼儿园风采

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幼儿园

创办于1959年,是省级、市示范性幼儿园。目前,幼儿园有小班级和中、大班级两个园区及两所子园,小班级位于黄村西路,中、大班级位于东圃大马路荣圃街。两所子园包括华彦、美好居幼儿园。东圃幼儿园环境优雅、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是一所温馨、和谐、快乐的现代化幼儿园。

幼儿园以“家的延伸”为办园理念,构建“幼儿社会性培养”、“中华经典教育”、“手指尖上出智慧”、“赤足三浴锻炼”四大特色教育板块,并组建篮球、舞蹈、鼓乐及拉丁舞队、围棋班等特色队,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享受多元化教育。将“科研兴园”作为强园途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申报 “十一·五”国家规划子课题、省科研项目,并出版《小乐园、大社会》教学活动成果集。2012年获得“广州市巾帼文明岗”,2014年工会获得“广州教师幸福(示范)团队”“广东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被评为“首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广东省食品安全A级食堂”“广州市示范食堂”“文明餐桌示范单位”;党支部获得天河区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广州市天河实验幼儿园

创建于1952年,是省级园、市绿色幼儿园。原名石牌幼儿园,占地面积2880平方米,建筑面积2474平方米,户外场地面积201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100%。实验幼儿园紧邻天河公园,环境优雅,设有仙湖、穗东两个园区,全园设有10个班,分别为小、中、大班,两教一保,园舍布局合理,幼儿活动空间宽敞,各类游戏场所功能清晰,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能有效满足儿童及家长对学前教育的多样化需求。该幼儿园包括天河区新陶幼儿园、天河区东方熹园幼儿园两个子园。

2007学年至2014学年均被评为“天河区好园所”,2008年被评为“市绿色幼儿园”,“市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三星级单位”,2011年被评为“省级园”,2012年被评为“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市、区平安校园示范点”,2014年被评为“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2015年获得“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广州市天河第二实验幼儿园

创建于2007年,是一所具有鲜明运动特色的公办园,位于天河区粤垦路614号-624号金燕花苑小区内,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共设6个教学班。我园通过多年精心设计、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形成 “生态化、儿童化、艺术化、教育化、特色化”为一体的校园环境,在创特色、立品牌的优质园发展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该园包括天河区金燕幼儿园、天河区侨英幼儿园两个子园。

近年来,该园重点开展“以运动教育为主线、自制体育器械为特色、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为目标”的健康教育活动。2007年11月获得首届全国优秀幼儿园自制玩教具一、二等奖,2009年4月获得市第五届学校艺术节三等奖,2010年10月获得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工作优秀组织奖,2012年9月被评为“省食品安全A级单位”“市餐饮服务安全示范单位”,12月被评为“市级园”,2014年11月获得第三届全国优秀幼儿园自制玩教具省一等奖、市特等奖。

广州市天河区天晖幼儿园

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一所全日制区属区一级公办幼儿园。地处广州天河中心地块,东临环境优美的天河公园,南靠天河政治中心区委区政府,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73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616平方米,共设8个教学班级,是一所拥有现代教育条件,设施齐全,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公办幼儿园,该幼儿园包括天河区华港幼儿园、天河区盈溪幼儿园两个子园。

近年来,该园在结合办园理念的基础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3-2014学年获得“天河区好园所”荣誉称号;7篇论文分别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岭南育儿报》《学前教育杂志》发表,其中《学前教育杂志》获得一、二等奖;6名教师先后荣获“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好园丁”荣誉称号;2014年9月被评为“区一级幼儿园”;2014年5月,参加 “广州市天河区第三届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美术、书法大赛”八名幼儿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2月,2014年参加广州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美术研究分会承办的《起点——首届广州幼儿美术三年展》,三名幼儿作品成功入选并于2015年1月22日在广州美术馆展出。

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幼儿园

创办于1996年,于2013年8月转为区属公办幼儿园。地处广州市中轴线旁,位于天河区六运小区内,占地面积1558平方米,建筑面积2977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1200平方米,共开设8个班,教师持证上岗率达100%,该幼儿园包括天河区金穗幼儿园、天河区骏景稚乐幼儿园两个子园。

2013-2014学年该园被评为“天河区好园所”;2013年三名幼儿参加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平安校园我的家,参与创建享安康”绘画比赛活动,分别获得二等奖1名、优秀奖2名;2015年参加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幼儿武术比赛,获得三等奖;同年参加第六届星光校园广东省总展评幼儿组舞蹈比赛,舞蹈《快乐芭比》获得银奖。2014-2015年2名教师荣获“天河区好园丁”荣誉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教师”;2名教师被评为“天河区优秀教师”;园长荣获“天河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标签:幼儿园 园长 幼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