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队长誓把城市秩序守


来源:信息时报

13年前,她从部队转业,从一名医疗器械技术人员转型为一名基层城管执法者。初入城管队伍,她也曾感到困惑,感到不解,感到委屈。13年过去,从一名科员到现在天河区21个街道城管执法队唯一的女队长,她可以自豪地说自己见证了城管队伍走向正规化法制化的历程。她就是天河区天园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刘晶。

原标题:女队长誓把城市秩序守

98“好城管”刘晶:

13年前,她从部队转业,从一名医疗器械技术人员转型为一名基层城管执法者。初入城管队伍,她也曾感到困惑,感到不解,感到委屈。13年过去,从一名科员到现在天河区21个街道城管执法队唯一的女队长,她可以自豪地说自己见证了城管队伍走向正规化法制化的历程。她就是天河区天园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刘晶。

实习生 罗志安 通讯员 李滨

(除署名外)

"好人说:

工作中,总要多一些体谅和理解,但对那些屡教不改者,也绝不姑息。"

转业干城管,也曾受质疑

1987年11月,湖南妹子刘晶入伍,成了一名军人。在部队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是与医院器械打交道。2002年,刘晶面临要从部队转业还是自主择业的选择。最终决定转到地方的刘晶,阴差阳错之下,进了天河区的城管队伍,成了城管基层执法者。

当时,治理“走鬼”的任务刚划到城管部门不久。“我听一些老城管队员跟我说,城管的苦日子要来了。”随后不久,由于媒体频频曝光一些城管与街头小贩的冲突,城管执法这支队伍被推上风口浪尖。

“跟我同一批转入城管队伍的转业军人有十个,但现在留下来的已经没几个了。”刘晶说,同事的一句话,让她对从事这个职业感到了困惑:“反正待几年就走啦,何必那么计较?”

“我先生曾经不太理解我的工作,他问我:你很喜欢这份工作吗?我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我老婆是干城管的。”但是,这个内心强大的女人还是选择了留在城管队伍里,“我这个人喜欢挑战,无论是对着机器还是对着人,我都相信我能做好。既然选择了干这份工作,我就要做好它。”

屡教不改者,紧盯不放松

到天园街之前,刘晶曾在猎德街城管执法队担任教导员。在猎德街时,她就因专门整治了临江大道出租车司机随地小便的问题,被业内同僚称道许久。

当时,一些出租车司机因贪图方便,经常把车停在树丛旁边小解。那时,花城广场刚刚开放,为了不让广州的“城市会客厅”染上味道,刘晶带着队员们对此现象进行整治。“我们开着车在附近巡逻,一看到有出租车司机下车撒尿就把车开过去堵住他的车,防止他突然逃走,然后再走上去对他进行教育,同时开一张50元的罚单。”

2012年到天园街之后,她依然保持着严格执法的作风。东方三路一个利用机动车摆卖西瓜的小贩,让刘晶着实头疼过。该小贩人称“西瓜张”,曾当过兵,而且能说会道。经常是嘴上答应说一定会找到一个固定档口来摆卖,但迟迟不执行,依然我行我素。加上他的车是利用“咪表”位来卖西瓜,只要西瓜不下地,城管也拿他没办法。所以刘晶就给他设定了一条底线:不能把西瓜摆下地来卖,但就是这样的条件“西瓜张”也没有遵守。“既然你屡次犯规,那我也不客气了。” “西瓜张”天天摆,刘晶就天天带队去查。“他觉得这么多年来一直平安无事,我一个女城管刚来,不可能搞定他。我就让他知道,他还真看错人了。”

2013年初,刘晶调查得知,在棠下涌边有一处违建正在顶风作案。原来,当地村民由于不满足于原来建起来的10层高楼,想在旁边加建一栋新楼,以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得知消息后,刘晶二话不说,立刻带着队员展开行动。多次劝说自拆无效后,刘晶带队进行依法拆除。“打击违法建设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你只要稍让了一步,违建便会蔚然成风,所以对于违建,我放下话,‘只要我在天园,违建房子就不能起!’”。

执法有技巧,也能近人情

执法中,雷厉风行的刘晶,也有温情的一面。2009年,亚运场馆海心沙动工,当时工地上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工人。很多来自湖南、四川的工人,辛苦工作之余,很是想念火辣辣的家乡味道,于是会去附近的“走鬼”档买一些有家乡味的盒饭。

需求催生市场,珠江新城卖盒饭的“走鬼”档屡禁不止。更让人头疼的是,工人随地乱扔,导致工地外全是白花花的一片塑料饭盒。“这事工地不管,怎么办?”细心的刘晶想了个办法,在工地围墙外临时划定了一块区域,安排“走鬼”在此摆摊,并为每个“走鬼档”编号,建立档案,登记姓名、住址、电话、身份证号、居住证明等信息。这样的人性化管理不仅让工人们吃上了可口饭菜,也让他们变得“配合”起来,“工人们知道我们为他着想,渐渐地,也会自觉地将饭盒、酒瓶收拾好,扔进垃圾桶里。”

作为一名基层执法者,刘晶更多的是站在执法对象的角度上思考、解决问题,这时的她往往比其他队员多了一份女性的耐心和体贴。遇到一些靠双手谋生活的老人、妇孺、大学生,她往往也会“格外开恩”,“毕竟罚款只是一种手段,更多的还是疏导和体谅。其实,绝大多数小贩都是讲道理的,‘刺头’只是个别。”

用行动证明,女城管不逊色

城管执法队员,往往都是在大街小巷奔走巡逻,冲在执法的第一线上,所以受伤的人特别多。“我的队员曾被小贩硬生生掰断了手指,也曾有队员被用西瓜刀砍伤手掌,而抓破脸、挠破头也是经常有。”刘晶痛心地说道,“有时候,遇到炸臭豆腐的小贩,还会拿热油来泼你。而骂人更是不用说了。我自己也被骂得狗血淋头过,也被人用剪刀指着要戳我。所以我经常告诉队员要安全第一。”

对于队员,刘晶不失关怀,同时也严格要求他们,注意队容风纪。“穿上制服,代表的是整支执法队伍,你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本身城管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就不高,你自己还穿得那么不像样,不是让别人更加看不起你吗?”而刘晶自己就带头树立了榜样:睡办公室、值通宵班,连四年一次的探亲假都没有休过。在刘晶的带领下,天园街城管执法队连续三年的考核都在天河区里排名前五。

标签:城管 走鬼 广州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