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天食补分清体质再选食材


来源:羊城晚报

有人以为,冬天进补,要选人参、冬虫夏草、鹿茸等大补药材,或者海参、鲍鱼、鳄鱼肉等贵价食材。其实,进补并不是指非要用名贵药材,应根据不同的需求来选择温补、滋补、暖胃、行气等食材——

原标题:冬天食补分清体质再选食材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 吴维城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冬季正是进补时。但对于进补,是不是人人都适合进补?或是面对大量的药物食材如何选取?是不是都要选高丽参、鹿茸、红参等名贵药材呢?广州市中医医院、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吴维城表示,进补不等于大补,还有温补、平补和清补,要辨体质进补,看看是补气、补阳、补血,还是补阴。

A 冬季进补:

以滋阴养阳、调补气血为主

冬季气温低,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亦相应下降,人的食欲增加而活动量又相应减少,容易吸收和储存营养物质,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所以有“冬季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此时进补可预防和减少冬季及来年春季疾病的发生。

在中医“四季养生”的学说中,从五脏调养角度讲,冬季进补的原则是“补肾养阳”为主,适当佐以养肝健脾、调理心肺为辅,可使气血运行顺畅。吴维城指出,这个季节适当进食一些滋养强壮温养阳气(尤其是脾肾阳气)、调补气血的食品,能使体质强化,且能补充夏秋季节体能的消耗,使精力充沛。

B 食补选材:

并非名贵食材才是进补

有人以为,冬天进补,要选人参、冬虫夏草、鹿茸等大补药材,或者海参、鲍鱼、鳄鱼肉等贵价食材。其实,进补并不是指非要用名贵药材,应根据不同的需求来选择温补、滋补、暖胃、行气等食材——

滋肾养阴类的药材:杞子、沙参、玉竹、淮山、百合、虫草花、石斛、元肉。

温肾补阳类的药材:肉苁蓉、杜仲、核桃、花生、莲子、巴戟。

行气健胃类药物:老姜、陈皮、芡实、胡椒、红枣。

暖胃益肾肉类:鸡、瘦肉、鸭肉、兔肉、牛肉、羊肉、狗肉、田鸡、黄鳝、猪腰、虾等。

养肾固精类海味:海参、生晒蚝、花胶、鲍鱼、沙虫干、瑶柱等。

C 进补建议:不同体质不同进补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怕冷,特别是在冬天怕冷症状表现更为明显,而有部分人又特别容易上火,一吃火锅,马上咽喉痛、口腔溃疡、便秘发作。吴维城表示,这都与个体体质情况不同有关系。所以,冬季进补要根据体质情况而采取相应的食疗进补。

根据中医的理论,人一共分为以下九大体质——

●正常体质——健康人群

表现:体力强壮,面色润泽,思维敏捷,眠食均佳,二便正常。

建议:此类人群不必过于滋补,正常饮食调理即可。

●阴虚体质——常熬夜的人

表现: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口咽少津,便干尿黄,喜冷怕热。

建议:养阴清润的方法调理。如沙参、玉竹、马蹄、石斛等煲瘦肉汤或选滋肾养阴类药材,比如杞子、沙参、玉竹、淮山、百合、冬虫草、虫草花、石斛、元肉等。取两三种与肉一起煲汤。

●阳虚体质——手脚冷的人

表现:面色淡白,体胖畏寒,口淡便烂,喜热怕冷。以女性多见。

建议:温养助阳的方法调理。如姜枣煲羊肉或选肉苁蓉、杜仲、核桃、花生、莲子、巴戟等温肾补阳类药材来煲汤:

●气虚体质——气短声低的人

表现:面色苍白,健忘多汗,纳呆乏力,多见于老年人。

建议:益气固气的方法调理,如北芪、党参、淮山煲肉汤。

●血虚体质——头晕心悸的人

表现:面色萎黄,头晕心悸,失眠多梦,不耐劳作,老年人或部分女青年常见。

建议:补血养血的方法调理,如杞子、莲子煲肉汤。

●阳盛体质——年轻力壮的人

表现:声高面赤,口苦咽干,急躁易怒,小便黄,大便熏臭。

建议:泻火泄热的方法调理,如白萝卜、生菜、白菜、霸王花、菜干煲肉汤。

●血瘀体质——面色晦滞的人

表现:面色晦滞,嘴唇色暗,肌肤干燥。老年人多见。

建议:应以行气活血的方法调理,如木耳煲鸡或木耳煲瘦肉。

●痰湿体质——肥胖易倦的人

表现:虚胖易倦,嗜睡懒动,口中粘腻,大便溏烂。

建议:化痰去湿的方法调理,如淮山、生薏仁、芡实、煲瘦肉汤。

●气郁体质——多愁善感的人

表现:面色苍暗,精神郁闷,精神郁闷,沉默寡言,胸闷不舒,时欲叹息。常见于女性或老年人。

建议:理气解郁的方法调理,如陈皮生姜煲鸡或鸭,或多吃些淡水鱼类,如用姜葱、蒜、陈皮等蒸焖四大家鱼。

吴维城、余燕红、高三德

标签:补阳 养血 泻火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