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保“政治正确” 美国不敢禁枪


来源:广州日报

赵海建:对,用更直接的话来说,禁枪在美国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事情,政府一旦禁枪会被视为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这是美国政客们不敢承受的风险。

原标题:为保“政治正确” 美国不敢禁枪

警方搜出加州杀手夫妻私藏的部分枪支。

本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 三剑客 赵海建 李明波 温俊华

话题2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2日发生一起枪击事件。这是美国自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死伤最严重的枪击事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3日确认当天重大枪击案两名嫌疑人的身份,分别是赛义德·法鲁克和塔什芬·马利克。案发地圣贝纳迪诺市警方判定两人为夫妻关系。

遭枪案几率越来越大

温俊华:截至11月底,美国今年造成4人以上伤亡的大型枪案已有351起,枪击事件平均每天都发生,类似新闻已屡见不鲜。

赵海建:说到美国枪案,我的一个同门师妹就比较郁闷。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校园枪击案时,她在该校读研究生;如今,当她博士毕业加州安家落户时,圣贝纳迪诺市又发生这么一档事儿,事发地离她所在城市还挺近。可以说,在美国遭枪击案的几率越来越大。

李明波:确实如此,美国类似的恶性枪击事件实在太频繁了。美国政府也头疼,像现任总统奥巴马一直呼吁禁枪,他干了6年总统,已经第16次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呼吁禁枪了,但根本不管用。

温俊华:美国是全民持枪的国家。数据显示,美国3亿多人口中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相当于1人1枪。一般只要求购买者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者,是精神健康且无犯罪记录的成年人即可。

禁枪是“政治不正确”

赵海建:每当有重大枪击案发生,美国人就开始争论要不要禁枪,但就像刚才说的,从来没有结果。估计这次也一样,禁枪的话题也会热炒上那么几天,最终又会像往常那样归于平静。

李明波:美国不敢禁枪的根本原因,是持枪权成为美式价值观的一部分。1791年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明确写道:“人民持有、携带枪械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强调这是一种天赋权利。因此,在美国拥有和携带枪支的权利被视为最宝贵的个人权利之一。

赵海建:对,用更直接的话来说,禁枪在美国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事情,政府一旦禁枪会被视为对公民个人权利的侵犯,这是美国政客们不敢承受的风险。

温俊华:迄今为止美国控枪问题的讨论还停留在背景调查方面。虽然绝大多数美国人和拥枪者都支持购枪者应当接受筛查,以确保他们没有犯罪记录或是严重的精神疾病,但是新的法律出台仍旧困难重重。

李明波:对奥巴马来说,想控枪并非易事,他需要议员支持。一般来说,民主党倾向于“控枪派”,共和党选边站到“拥枪派”。但不少议员都出于“政治正确”的考虑,不敢同意控枪,因为他们不敢得罪选民。

本土恐怖主义搅局

赵海建:其实,枪支说到底不过是工具。在越来越多的枪案背后,都存在更严重的问题。就像这次案件,很多人认为其实就是一起本土恐怖行为。本土恐怖主义已经成为美国安全的致命威胁。即使全面禁枪,这些恐怖分子也能轻易获得枪支。

李明波:对,当枪支问题与本土恐怖主义结合在一起时,安全问题就变得极复杂。不管怎么说,由于极易获得枪支,美国本土的恐怖分子随时随地都能制造恐怖事件。

温俊华:单是2012年,美国警方就逮捕了至少20名本土恐怖分子。可以说,本土恐怖主义已经成为美国“心腹之患”。在不久前的巴黎袭击发生后,曾有传言称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将放在美国。如今,加州又发生了袭击事件,这实在令人不安。

赵海建:更有甚者,由于本土恐怖主义威胁增大,美国人对待枪支的立场将更分化。一方面,美国政府及各州将加大对持枪者身份的管控,限定民众更容易地持有枪支;另一方面,出于对恐袭的恐惧,越来越多美国民众从各种渠道获得枪支来自卫。

标签: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