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厨为老婆做早餐 一年600道不重样(组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肥蚬黄花鱼蒸蛋,配乌梅番茄和菠萝酸奶坚果、酸樱桃脆皮煎鸭胸,配跳跳水果沙拉和椰子香蕉果昔、荠菜金钩水饺加豇豆鲜肉包子,配嫩草莓……如果每天都吃到这样的早餐,是不是觉得这一天

各色早餐不重样

一家三口

肥蚬黄花鱼蒸蛋,配乌梅番茄和菠萝酸奶坚果、酸樱桃脆皮煎鸭胸,配跳跳水果沙拉和椰子香蕉果昔、荠菜金钩水饺加豇豆鲜肉包子,配嫩草莓……如果每天都吃到这样的早餐,是不是觉得这一天都充满了力量呢?

在成都锦江区东升社区经营一家餐饮店的李平,近日悄然成了朋友圈大红人,还有人把他的微信当成教科书,每日学习……这其实都缘于李平在微信里每天晒的私家“爱她早餐”。从女儿今年2月出生到现在,李平已为太太已制作了273天早餐,共600种单品美食。早餐从中式到西式,从做水饺、包子到煎鸭肝、墨西哥牛肉饼,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光看图片都让人垂涎三尺!

因为美食

与她相遇成就一段美好情缘

8年前,因为工作,李平从北京来到了成都,适宜的天气,美丽的风土人情让这个地道的北方人一下就被吸引并留了下来,还在成都开起了餐饮店。“我喜欢吃,也喜欢做吃的,粤菜、鲁菜、淮扬菜、韩国菜、法国菜等,我都没问题,”李平说,也正是因为开这家餐饮店,让他和太太叶娜结下了情缘。

一年多前,李平的店想招聘一位兼职,当时朋友推荐了叶娜。叶娜在店里做了2个多月。“她在店里时,我俩其实没啥,就是工作关系。”李平说,不过叶娜没在店里上班后,他们仍然保持着微信联系。2013年12月底,李平通过微信说想约叶娜看电影,但由于当时工作忙,一直没兑现。

12月31日,他偶然间听到叶娜与别人说,“他怎么约我看电影,但一直没看成呀。”这让李平下定决心,当晚俩人相约看了一场跨年电影,一场美好的爱情也就从此开始。

初为人父

为让老婆有食欲做“爱她早餐”

结婚3个月后,李平和太太有了爱情结晶,虽然从事餐饮行业10多年,但之前李平几乎不在家做饭,也很少吃早餐。“其实厨师都很懒,做怕了,回家就想休息。”李平说,太太怀孕后,他改掉了“早餐一杯咖啡”的习惯,不过俩人还是经常在外吃饭。

今年2月,李平女儿小豌豆出生,当时医院提供了月子餐,帮助产妇恢复和催奶,但叶娜根本吃不下去。“那个月子餐太糟糕,不仅有当归这些易燥热的中药,而且味道也不好。”这让他有了为太太制作早餐的想法。

“刚生完孩子,女人其实胃口不好,首先视觉上就要有吸引力,才能触动她的味觉。”根据自己多年的美食经验,李平着手制作“爱她早餐”,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坚持到现在。

早餐灵感

缘于儿时记忆母亲是美食达人

现在早餐成为全家每天的大餐,起床后大家就围坐桌边,一起品尝美食。李平的早餐会搭配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肉类,味道上也是甜咸搭配着来。第一天,他炸了西多士,搭配香草蜂蜜和橙子,第二天他做了蘑菇腐皮素汤,加温泉蛋和馄饨,太太每次都全部吃完,并且经常追问李平第二天会做什么。

“厨师的习惯吧,我都是头天晚上准备食材,第二天一早起来直接烹饪。”李平说,不过每天早餐吃什么,有时他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思考。李平制作的早餐有西餐,也有中餐,他说,其实他制作的中式早餐中,80%的灵感都来源于他自己的母亲,比如饺子、糯米饭等。

李平是青岛人,他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纺织厂工人,但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美食达人。“我家乡有一种秋桃,个很小,母亲会用它包饺子,十分美味。”李平说,此外,母亲烙的饼,做的馒头也非常好吃,都是直接到市场买麦子自己做。

晒朋友圈

“爱她早餐”成私房菜谱受热捧

自从得到太太称赞后,李平的“爱她早餐”越做越起劲,还把每天的早餐按照营养搭配,将制作过程用手机拍下来,发到微信和微博。时间久了,朋友们每天都期待着他发早餐。朋友小罗说“我竟看出了‘画饼充饥’的意蕴,没有人为自己做,多看看学学,周末也可以自己做早餐。”

李平每天不重复的早餐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远在青岛的婶婶也发微信咨询早餐的做法,并问他为什么以前从不做,现在天天做?作为山东大男人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还不是因为媳妇。”“有次一地产老总看到我‘爱她早餐’分享的黑芝麻糊做法,让我给他也做一份送过去,甚至提出要买我的黑芝麻糊。”

关于如何会有这么多的想法来做早餐,李平说,其实灵感来自于季节变化和太太的身体情况。比如夏季就做荷叶粽子、鱼汤等应季早餐,冬天则会做一些暖身汤品。“在中国传统中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部分,注重营养搭配均衡才能保证有健康的身体。之前丈母娘来照顾月子中的太太时候,还会晕车,吃了我一个月的早餐下来,居然变得面色红润,也不晕车了。”

大厨的早餐秘诀食材选择是关键

对于早餐吃什么?搭配哪些食材?李平觉得首先要多样。“有医生建议,喂奶妈妈每周要摄入50个品种的菜,吃我的早餐,估计两天就差不多了。”李平说,挑选食材也是关键,食材选择要根据季节,根据食用者的身体需要,还有每个地方的特色。

“为什么同样是大米,在青岛煮出来的味道和在成都煮出来的味道会不一样?”李平坚说,一方水土一方人。他常挑选应季的蔬菜来做早餐,对食材的挑选到了严苛的地步,猪肉必须要云南的冬瓜猪、牛肉必须要澳洲的牛肉、蔬菜水果要本地应季的、海鲜要新鲜的……

如今,李平不仅为太太做早饭,更注重对女儿小豌豆的饮食管理。“我想尝试各种口味的菜式,让她们坐在家里就能尝遍各地美味。”李平说,当女儿吃着自己亲手做的早餐后,对着他笑,让他觉得这是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刻。“在做菜时,更容易让我感觉到自己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快乐。”

私房早餐菜谱美味任你选

虽然,暖男都是别人家的,但我们自己也可以学着做做。李平的“爱她早餐”菜谱,赶紧收藏吧!葱油拌面煎鸭蛋和杂谷豆浆

鹅油煎香,大葱倒入鱼生酱油和香醋,开锅下面拌匀,淋上熟油海椒和芝麻;土鸭蛋煎熟;杂谷泡隔夜用豆浆机磨两遍即可。玉米脆片配墨西哥salsa和牛肉杂烩汤

salsa搭配翠香玉米片酸甜脆爽;吐司烤好抹上马斯卡彭奶酪奶香浓郁香甜可口;牛肉、海参、干贝、鹰嘴豆、花生、红枣、泥鳅干、银耳、春雷笋炖汤、花椒、辣椒、葱姜同炖,入口鲜甜美味。鳄梨海苔三明治配皮蛋肉松豆腐和海鲜粥

面包加奶酪烤化,另一边放上鳄梨,撒海盐和黑胡椒,放上海苔夹起就好;花生豆腐切厚片,撒上皮蛋、肉松、芝麻、葱花、自治酱油就好;海鲜粥是昨早上剩下的,今早喝。

华西社区报记者吴小红李明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以下是大厨为妻子所做的各式早餐: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