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湿冷马拉松”跑者如何“自保”?


来源:羊城晚报

过去几届广马适逢气温炎热,不少跑者穿着清凉性感,但李雪建议这次尽可能穿着保暖,“虽然赛道上可能少了一些‘风景’,但跑步毕竟是要自己健康快乐,取悦别人倒是其次的,千万不要喧宾夺主。”

原标题:“湿冷马拉松”跑者如何“自保”?

2015广州马拉松开赛在即,天气预报周日很可能遇上12到16摄氏度的低温湿冷天气。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广马赛事运营副总监李雪,她表示,只要不是大雨,低温天气更容易创造好成绩,但是赛前的准备和赛后的保护措施非常重要。

李雪认为,穿着一次性雨衣是比赛时非常有用的保暖方式,不但挡雨,还能防止热量过分流失;但不能起跑后就脱掉雨衣,建议至少跑3到5公里,等身体充分热起来后才脱掉。如果雨非常大,跑的速度又很慢,不妨穿着跑完全程。另外,雨衣不要随地丢弃,这样很容易引起踩踏事故。

过去几届广马适逢气温炎热,不少跑者穿着清凉性感,但李雪建议这次尽可能穿着保暖,“虽然赛道上可能少了一些‘风景’,但跑步毕竟是要自己健康快乐,取悦别人倒是其次的,千万不要喧宾夺主。”

李雪还提醒跑者尽量穿着速干袜,棉袜、羊毛袜或是混纺袜都不是好选择:“那些袜子吸了水后不容易排出去,湿湿的始终贴在脚底,我试过脱下来时揭下一层皮。选用速干材质的袜子,可以减少脚底跟鞋子的摩擦力。”此外,穿衣前可将凡士林涂抹在跑步时摩擦力大的部位,如脚趾缝、腋下以及摆臂容易摩擦到的位置,可减缓可能出现的痛苦。佩戴全顶帽,尤其是长的鸭舌帽,也能起到挡雨和减少头顶失温的作用。

李雪还表示:“我们强烈建议在打包时不要怕麻烦、嫌重,在包里多放点贴身的衣服。组委会会在终点提供更衣室,到达终点后先别急着摆拍,在寒风冷雨中抓紧时间拿到你的包包,把干净的衣服换上。昨晚组委会已经紧急追调了一批帐篷,存包区域也会增加人手,加快通过通道的时间。根据以往的经验,最快的时间能控制在一分钟以内。”

李雪特别提醒:在低温雨天完赛后,回家千万不要急着洗热水澡。“完赛后你的身体毛细血管是扩张的,组织液、肌肉纤维都属于破损状态。这个时候用很热的水泡澡,你的血管会扩张得更厉害,第二天酸楚感会更明显。所以在比赛当天用温水洗澡更有利于赛后保养。喝点姜糖水也有驱寒的作用,外地选手来了广州,喝点靓汤也是不错的保养方式。”

如果当天雨量不是太大,今年广马的气温非常容易出好成绩。据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世界顶尖马拉松选手的最好成绩往往出现在8到15摄氏度,李雪称:“人体在跑步过程中对热量的消耗要小一些,尤其是心率不会飙得那么快,相当于帮你节省体能。”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颜锐

苏荇、颜锐

标签:气温 天气预报 雨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