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的思政课 大学生有共鸣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0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姚洪胜走进山东女子学院,为计算机专业学生讲“反腐倡廉新常态”。“备好思政课尤其要下功夫,只有挖掘出能打动学生的元素,才能引起共鸣。”姚洪胜感触颇深。

原标题:这样的思政课 大学生有共鸣

刘成友 张兴华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4日 12 版)

“老师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课讲完了,学生没睡醒。学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睡醒了,课没讲完。”这个段子虽然有些偏激,却真实反映了某些高校思想政治课死气沉沉、枯燥无趣的现象。

这个学期开始,40多位特聘教授走进山东省各高校,他们有理有据、深入浅出,为高校思想政治课堂带来一股新风。

今年7月,山东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师资库建设正式启动,并向76名首批特聘教授颁发证书。“与一般特聘教授的身份不同,他们是一群来自高校之外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有较为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说。

被聘为特聘教授的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韩延明教授,曾任临沂大学校长。收到聘书后,他“悄悄到大学里听了几堂思想政治课”。他发现,虽然教师讲得很卖力,但有些学生却“不能进入角色”,看小说、听音乐、玩手机的现象并不少见。

讲者滔滔,听者昏昏。问题出在哪儿?韩延明觉得,“这固然与教师教学方式缺乏创新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于是,韩延明花费半月时间,精心准备了数万字的系列讲座《摭论大学精神》。

“大学是科学之根、文化之魂,更是自我提升之学府。”11月18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术礼堂座无虚席,数千名大学新生被韩延明所讲述的典故和“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彻夜通明”等情景所吸引。“这堂课真解渴,让我开阔了视野,明白了大学时光应该怎样度过。”信息工程学院新生谭向晖说。

10月20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姚洪胜走进山东女子学院,为计算机专业学生讲“反腐倡廉新常态”。“备好思政课尤其要下功夫,只有挖掘出能打动学生的元素,才能引起共鸣。”姚洪胜感触颇深。

“这些特聘教授的课各有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透彻钻研教材,善于挖掘情感因素。”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说。

特聘教授进校讲课,将抽象理论拉向生动实践,将一人说教变成互动交流,成为目前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新理念。“社会调研实例剖析”“故事穿插”“研究成果呈现”“分组推举讲课”等新型教学方法也应运而生。

为了探索思政课改革有效模式,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深入高校教学一线,分片分期跟特聘教授们一起研究探讨,鼓励他们大胆探索和创新。不少年轻思政课老师也自觉拜特聘教授为师。济南大学的19位特聘教授就跟19位思政课教师结成对子。“发挥特聘教授专长,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其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是特聘教授进校讲课的重要目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宝莅说。

课堂生动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也提高了。“以前,我们老觉得思政课讲大道理,离自己很遥远;现在我明显感觉思政课对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山东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张振说。

标签:学生 教学方法 教学改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