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戚继光兵营古迹遭强拆 3部门均称未失职(图)


来源:人民网

福建长乐市有这么一个地方,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屯兵设营在这里,故名“营前”;80年前,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也在这里践行。

营前新街路98号,遭强拆后成了一片瓦砾。詹托荣摄

原标题:福建长乐:文保建筑遭强拆 当地政府曾回应“不拆

人民网福州11月30日电 (詹托荣 李章亮)福建长乐市有这么一个地方,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屯兵设营在这里,故名“营前”;80年前,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也在这里践行。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爱国志士开展“中国乡村建设运动”,山东邹平、河北定县和福建长乐成为三大试验基地,长乐营前模范村即是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秘书黄展云的试验基地。长乐营前模范村是全国唯一一个保留下来的试验基地,2003年,“营前新街”被列入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前段时间,因为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营前新街一排老房子被纳入搬迁范围,住在里面的村民四处奔走,希望文物不要被拆除,黄展云外孙更是两次投书“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要求保护文物,得到的答复是:不会拆除。

但就在最近,在众目睽睽之下,拆迁队开着钩机进场了……

村民制止未果 文保建筑遭强拆成废墟

营前新街98-103号房子,此前被纳入房地产建设项目。詹托荣摄

11月23日,人民网记者来到长乐营前模范村新街。营前新街前矗立着一块石碑,正面写着“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背面则记录新街的历史:1928-1933年,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秘书、时任福建省农工厅厅长黄展云前来试验模范农村,与其助手、周恩来留法同学黄朝平一起成立了“营前乡自治委员会”,实行地方自治。

在5年多时间里,营前模范村进行一系列改革和建设。包括在乡村设立农工银行,发放农贷,扶持农民发展生产;设立成人班、妇女班、夜校扫盲班和乡村幼稚园;开办农贸市场和多个工厂,全力发展工商业;开展卫生防疫,建西医医院,推广接种牛痘;组织警备队,维护社会治安等。

福建营前模范农村文化研究会会长陈熙介绍说,在营前建设“新街”,黄展云的初衷是用一间间骑楼从地主、乡绅的手中换取土地,再无偿分配给赤贫的农民,以实现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理想。

营前新街有100米长,共由南北38间老房子构成,是营前模范农村的核心区。新街最南边一共有6栋老房子,外墙体都被写上“拆”字,其中98号老房子正面被围挡起来,并拉上警戒线。记者看到,紧挨着老房子,一个正在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从房子后面巷子来到98号房子内部,房子一共有三间,内部框架和屋顶基本被拆,内部已经被掏空,仅残存沿街的部分墙面和一扇大门等构件,现场断垣残壁,一片瓦砾。

营前新街路98号房子内部框架和屋顶基本被拆,内部已经被掏空。詹托荣摄

住在99号房子的欧依珠告诉记者,房子被拆一个多月了,“他们(工程拆迁队)在我午睡的时候来拆的,当时我不让他们拆,制止半小时不拆了,然后他们又趁我上楼的时候拆了。”

欧依珠说,98-103这6栋老房子一直住着人,住在98号的人在被拆前几天搬走,但其他人一直不肯走,也没办手续。说起房子被拆,欧依珠很无奈:“这一排都是文物,拆掉很可惜,我在这里住了40多年,跟老房子很有感情,很不舍得它们被拆。”

黄展云外孙两度投书求保护 当地政府承诺“不会拆除”

2015年初,营前村开始征迁,细心的村民和一些古建筑爱好者发现,营前新街98-103号居然也在征地的红线范围内。就此,当地村民特别是98-103号房子的住户,开始四处向政府部门反映,希望“收回成命”。

黄展云外孙林通在知道消息后,于7月17日向“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发去投诉信:“文保单位拆迁要慎之又慎,怎么能为了利益影响到文物?呼吁文保单位不要随意拆迁,若要拆迁,要依法拆迁,拿到市文保批条才可拆迁。”

林通的投诉,最终由长乐市信访局批转长乐市营前街道回复。据悉,营前街道是这样回复的:“前期已召集市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以及文保部门,召开多场协调会研究是否涉及文物保护相关事宜。经调查发现,瀛洲片区旧区改造项目红线范围内不涉及诉求人所谓的‘文物保护单位’。”

营前街道的回复,换句话说,就是说营前新街路93-103老房子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对于这样的回复,林通和当地村民难以置信,他找到了负责文物管理工作的长乐市科技文化体育局,领导表示将上报长乐市领导。后科技文体局有关领导口头告知林通,涉及到的文保建筑不会被拆除。

林通对记者说,“没有文件为证,我就怕会变卦。”9月5日,林通再次投书“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营前街道这次的回复推翻了此前“不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结论,称“新街路80-100号房屋属于文保单位”,并表示“指挥部、街道、市文体局已达成一致意见,以书面形式向长乐市主要领导汇报,并将在近期给出处理方案。在方案明确之前,新街路93-98(记者注:实为98-103)号房屋不会进行拆除工作。”

长乐当地政府曾回应投诉,不会对营前新街文物进行拆除。

就在“不会进行拆除工作”的回复一个月后,工程拆迁队进场,前述强拆文保建筑的一幕发生了。而且,在拆除98号房子时,一墙之隔的99号里还住着人。

文物被拆责任在谁?当地部门相互推诿

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就设在离被拆的房子200米左右。11月23日,记者前往指挥部采访。

在综合协调部,一名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该工作人员在电话联系沟通“领导”后向记者表示:“关于新街文物建筑被拆一事,现在都由长乐市委宣传部统一发布消息。”后记者致电长乐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转达指挥部的意思,得到的回答是“他们没把情况报上来,宣传部怎么发布消息?”

记者在福建当地媒体此前的报道中看到,营前瀛洲片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秀明多次受访时表示,拆新街路98号房子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这是文物,他们是按照规划红线图来拆除的,并一再声明:“我们只是在红线内搞,红线外不会去动。”

而在福建一电视媒体的报道中,面对福建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何经平的问话:“你们之前不说这是文物,不会拆了吗?你们没有跟拆迁工人明确吗?”对此,林秀明沉默以对。

当地村民也感到纳闷,在规划红线之前,长乐市规划局和科技文体局等部门应该对接清楚,将市级文保单位排除在红线之外,若划入红线,必须标明文物范围,并且予以保护才对,征迁工程队最终是怎么拿到这份红线图的呢?

长乐市科技文体局副局长刘端佳也一再表示,他们已多次告知规划部门和拆迁指挥部,长乐所有文物的地址。而且在7月31日,长乐市科技文体局又接到群众反映后,当天就向长乐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关于保护市级文保单位营前新街的报告》,其中阐明:营前新街可能存在被拆迁的危险,为加强市级文保单位营前新街的保护工作,恳请市政府协调国土、建设、营前街道等单位,采取措施予以保护,避免文物受侵害。

2015年4月24日第四次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实施原址保护的,建设单位应当事先确定保护措施,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并将保护措施列入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设计任务书。”

长乐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科技文体局事先应该跟指挥部或者说跟开发商告知这个是文物,“因为文物主管单位是文体局。”

长乐市科技文体局则认为,他们已经告知规划局;长乐市规划局则认为,保护文物的事,应该由科技文体局去和拆迁部门商议;而拆迁部门表示,他们是按规划红线图来拆除建筑的。三家单位都认为自己没失职,可这处文物就这样被拆毁。法律人士认为,这和政府部门对文物保护不重视有关。

对于这处已被拆除的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文物局明确表示,第一步,拆除要先停下来;第二步,要修复原貌,然后依法进行问责。

记者从长乐市宣传部门了解到,长乐市政府已于11月17日晚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会议纪要,首先是立即停止对“营前新街”红线内建筑物的拆除,再者是对已拆除的房屋要修复原貌,并对之前纳入拆迁范围的98-103号房屋采取措施予以全面保护,最后是长乐采取的保护措施要及时如实向上反馈。

记者11月24日再次前往福建省文物局了解情况,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何经平表示,长乐市政府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他们并未接到反馈。他再次强调,要依法进行问责,“破坏文物是违反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

营前新街命运“一波三折”,2001年就差点被拆

在采访中,林通和福建营前模范农村文化研究会会长陈熙向记者表示,营前新街在2001年就差点被拆,营前模范村建造者之一的黄朝平之女、鲁迅文学院教授黄文华当时致函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后习近平批示不要拆、要保护。受访的多位村民也证实了此信息。

在“营前模范农村纪念馆”,记者看到了这封信函,是于2001年6月25日寄出的。黄文华在信中简要介绍了“新街”的历史价值,后提及“当地部门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先要拆除新街,改建为商品楼。”她在信中“急切恳请您(记者注:指习近平)和省委、省政府进行必要的干预,并做一些建设性工作。”

通过多方努力,记者联系上了退休生活在北京的黄文华。据她回忆,信寄出不久后,营前一名叫“林茂旺”的村民给她打来电话,“他说他在镇政府看到了省里下发的红头文件,说要保护新街。”

黄文华、林通、陈熙都表示没看到过这份批示要保护“新街”的文件。但在此之后,营前新街于2003年被列入“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黄文华曾于1988年到营前做过调查,并写出调查报告《乡镇建设的伟大尝试——福建营前模范村(1928-1933)》。近日,当听到“新街”又有老房子被拆后,黄文华很痛心:“这应该是过去几次的回潮,福建省、长乐市应该把这个当做一个典型来抓,不容许再这样破坏文物。”

一直以来,福建各级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都很重视,但也面临许多困难。在不久前泉州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上,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就指出,要强力遏制各方的利益冲动,制止要在寸土寸金的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房地产的念头。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