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在政治局会议上讲了什么气得毛泽东眼含泪花?


来源:凤凰历史

汪东兴到了毛泽东的住处,把江青在政治局会上的讲话原原本本地向主席报告了。主席听了以后很激动,也很生气,眼里含着泪花,汪东兴的眼里也含着泪花。

核心提示:林彪摔死后,毛泽东曾生病,江青借题发挥,诬陷汪东兴是“林彪特务集团头子”。她说:主席身体好好的,为什么说病就病了呢?这是因为主席身边有一个林彪特务集团,这个集团的头子就是汪东兴,接着直接提出,要把汪东兴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换掉,由纪登奎担任这个职务。会议休息的时候,汪东兴到了毛泽东的住处,把江青在政治局会上的讲话原原本本地向主席报告了。主席听了以后很激动,也很生气,眼里含着泪花,汪东兴的眼里也含着泪花。

 

毛泽东与周恩来、汪东兴等人在一起。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老年时报》2015年11月06日,作者:陈立旭,原题:毛泽东与汪东兴的深厚情谊(本文是节选) 

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之后,汪东兴参加这次全会的华北小组讨论,陈伯达在小组发言时,搬来不少马克思恩格斯论天才的语录,鼓吹“天才论”。林彪也在会上提出,要在修改宪法时,恢复设立国家主席,由毛泽东任国家主席。林彪手下的干将们还提出,有人反对毛主席任国家主席。汪东兴受到蛊惑,表态拥护林彪的讲话。汪东兴在会上的发言被编进了全会的第六号简报。汪东兴在中央的地位,使他的发言影响很大。毛泽东看到六号简报后,立即把汪东兴召去,进行了严肃批评。汪东兴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当面向毛泽东作了检讨,并且毫不迟疑地站在了毛泽东一边。汪东兴检讨后,毛泽东采取了对汪东兴保护的态度。汪东兴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错误,除了周恩来、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许世友等少数人知道外,其他人都不清楚。可是,林彪事件后,江青却抓住汪东兴的错误不放,认为彻底打倒他的时机到了。

林彪摔死后,毛泽东曾生病,江青借题发挥,诬陷汪东兴是“林彪特务集团头子”。她说:主席身体好好的,为什么说病就病了呢?这是因为主席身边有一个林彪特务集团,这个集团的头子就是汪东兴,接着直接提出,要把汪东兴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换掉,由纪登奎担任这个职务。会议休息的时候,汪东兴到了毛泽东的住处,把江青在政治局会上的讲话原原本本地向主席报告了。主席听了以后很激动,也很生气,眼里含着泪花,汪东兴的眼里也含着泪花。不久,毛泽东把江青叫去,臭骂了一顿。毛泽东说:你不是说我这里有一个特务集团吗?我就是这个集团的头子!有毛泽东的保护,江青把汪东兴打成“特务集团头子”的阴谋没有得逞。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江青 政治局 会议 毛泽东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