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顿为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来源:西安晚报

前主席迪亚克正接受涉嫌腐败的司法调查,俄罗斯田径大规模涉足兴奋剂的丑闻又刚刚被揭露,外部形象已经灰头土脸的国际田联日前低调揭晓了过去一年世界最佳男女田径运动员的奖项归属。结果阿什顿·伊顿和根·迪巴巴分别当选。为什么在北京世锦赛上手握3金的博尔特会被伊顿取而代之?为什么田径场上并不热门的十项全能这次风头压倒了万众瞩目的百米跑?$$$$$$$$qualitylevel=B

原标题:伊顿为什么打败了博尔特

伊顿创造新纪录(资料图片)

伊顿创造新纪录(资料图片)

前主席迪亚克正接受涉嫌腐败的司法调查,俄罗斯田径大规模涉足兴奋剂的丑闻又刚刚被揭露,外部形象已经灰头土脸的国际田联日前低调揭晓了过去一年世界最佳男女田径运动员的奖项归属。结果阿什顿·伊顿和根·迪巴巴分别当选。为什么在北京世锦赛上手握3金的博尔特会被伊顿取而代之?为什么田径场上并不热门的十项全能这次风头压倒了万众瞩目的百米跑?

十项全能在国内一直被低估

短距离之王博尔特在8月的鸟巢拿到了男子百米、200米和4×100接力3块金牌,他依然伟大,但2015年田径场的主角是时候要换人了,而这个继任者身上的光芒一点不逊于已经五连冠的牙买加人。

这个同样被叫作“天王”或“大帝”的人就是伊顿,在北京他以9045分的总成绩打破十项全能世界纪录,这也是今年鸟巢唯一打破的世界纪录。他的成绩超出第二名350分之多,赛后的一幕可以看出伊顿在该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所有运动员比赛完了都没有走人,而是排着队依次与伊顿拥抱祝贺,脸上不是遗憾,而是臣服,是一种能与神级人物同场竞技的荣幸。试想,有哪个项目还会出现这样的奇观?

为什么在田径场上并不热门的十项全能风头压倒了最引人瞩目的百米跑?

百米跑只有十几秒,输赢一目了然,十项全能总共比两天,而且计分方法复杂,赛程密集,观众很多都云里雾里,从商业价值讲,十项全能很吃亏。但很多行家和练过田径的人都知道这个项目的真正价值。

其实十项全能早在1912年就进入了奥运会,从投掷的铅球、铁饼、标枪,到跳跃的跳远、跳高和撑竿跳,再到速度与耐力兼备的从百米到1500米各项,跑跳投全覆盖,这是个男子综合运动能力的试金石,也是挑战人类运动极限的大比拼。

在美国的体育基础教育中,孩子普遍先接触的并非专项,而是全能,所以十项全能这个项目在美国地位举足轻重。伊顿在欧美已是天皇巨星,但在中国的知名度却不大,反映了多数国人对田径本身并不太感兴趣,走进田径场更多是去追星的现状。

伊顿是运动能力最强的综合体

以往广告商的宠儿总是百米飞人,伊顿对田径的巨大贡献就是他让十项全能的市场价值得到了重新评估。

因为创造世界纪录,北京世锦赛伊顿拿到了16万美元奖金,是这次来鸟巢挣钱最多的运动员,甚至超过了博尔特。而在鸟巢的每项比赛中,伊顿都戴着一顶有耐克标志的头盔,其实这是一种能缩短运动员恢复时间的冰帽。可想而知,现在的伊顿早就是各大知名运动品牌抢夺的代言对象。

伊顿身高1米85,体重84公斤,是欧美混血儿,形象十分俊朗,多家杂志将他选入美国十大英俊体育男星行列。而他出身于单亲家庭,在田径名校俄勒冈大学坚持一边上学一边训练,据说每天在田径场要花上五个小时,有天赋还这么勤奋。可以说,这样的优质偶像正符合了美国文化中关于体育明星的标准,难怪他在美国家喻户晓。

博尔特肯定是田径运动上不多得的天才,他是纵向发展,将人类速度潜力发挥到极限,而伊顿是横向延伸,是人类各种运动能力最强的综合体,说谁更伟大也许没有意义,真正幸运的是我们,能与这些旷世奇人同时代,亲眼看见他们惊世骇俗的神技。 伊志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