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塞北温润有江南(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黄河边上④)


来源:人民网

村落四周田畴如画,水系交错,湖泊点缀,绿浪翻滚。凝神轻嗅,但觉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若是夏时到来,更能体会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之感,仿佛置身江南水乡。穿行村中,浓郁的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新村气息交互相融。

原标题:塞北温润有江南(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黄河边上④)

图①:水田耕耘。

王文源摄(人民视觉)

图②:丰收喜悦。

图③:金色收获。

图④:大河环绕。

制图:李姿阅

深秋时节,出宁夏银川,驱车沿黄河西岸,一路南行45公里,便进入吴忠青铜峡市境内的袁滩滨河新村。

密林高大忽然开阔,一座古色古香的汉白玉石牌坊端立,抬眼望去,烫金“滨河新村”四个大字熠熠生辉,绕至背面,又见“和谐至祥”四字,静穆肃重。

沿宽敞整洁村路前行,一排排齐整的新建坡顶民居豁然呈现,白墙红瓦,庭院俨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吐蕊。如不亲眼所见,难以想象在塞北干涸的土地上,还有这样一座温润祥和的小村。

村落四周田畴如画,水系交错,湖泊点缀,绿浪翻滚。凝神轻嗅,但觉清香扑鼻,沁人心脾。若是夏时到来,更能体会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之感,仿佛置身江南水乡。穿行村中,浓郁的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新村气息交互相融。

千米外的村南,宽阔河面中惊现一座绿色小岛,将黄河分为主附两条河道。两座铁浮桥将岛岸相连,踏上浮桥,扶栏而望,河水翻滚拍岸,卷起白色浪花,从驳船间奔涌而过,会让人不觉吟哦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千古名句。

小岛由河水冲积千年,泥沙淤堆而成,时至今日,面积已有2000亩之大。经20余年开发,已颇具气候。围绕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袁滩人揖别了旧时的活计,做起了旅游生意,岛上大大小小的农家乐、度假村错落有致,掩映绿树之中,游乐区内还有摩天轮、海盗船、碰碰车等大小娱乐设施70多项。

小吃街上,各种特色小吃摊一字排开,吸引游人驻足品尝。水塘边凉棚下,坐满了垂钓的游人。这边,“呦”的一声惊呼,钓竿甩起,一尺多长的黄河鲤鱼挂着鱼线跳跃着掀起层层水花;那边,杨柳树下已摆起了烤炉,铁架上刺刺啦啦,鱼香阵阵飘来,食客们正在猜拳行酒,好不热闹。

晚饭过后,夕阳西下,一片火烧云从河那边铺过来。广场上灯光明亮,远近村民如约而来,随着欢快的音符跳起广场舞。追逐打闹的孩童玩累了,跟在队伍后面举手、抬腿,也晃动起小身板。上了年岁的老人坐在广场四周的回廊、台阶上,望着、听着、笑着,扬起手臂打着拍子。

黄河边、浮桥间,夕阳遍洒,河水如练。人约黄昏,村落中、广场上,笑容淳朴,祥和温暖。

怎么去:出银川市向东上滨河大道,南行约45公里,即可到达。

吃什么:黄河鲤鱼、红烧鲶鱼、烤全羊、手抓羊肉、碗蒸羊羔肉、烩小吃、羊杂。

玩什么:游黄河夜景、观黄河金岸、划船、垂钓、骑马。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9日 04 版)

标签:农家乐 旅游 度假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