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雪深夜,郑大五附院成功救治一名肝癌破裂大出血患者


来源:中原网

2015年11月24日,凌晨3点。“郜医生,37床突然恶心、呕吐、肚子剧痛,排出大量浠水样便。”值班护士李娜急匆匆跑去医生值班室,向值班医生郜宇报告情况。

原标题:大雪深夜,郑大五附院成功救治一名肝癌破裂大出血患者

2015年11月24日,凌晨3点。“郜医生,37床突然恶心、呕吐、肚子剧痛,排出大量浠水样便。”值班护士李娜急匆匆跑去医生值班室,向值班医生郜宇报告情况。

郜医生迅速到达病床,患者此时已出现昏厥。“建立静脉通道,补液,吸氧,插心电监护,联系床旁彩超和神内三科,急查血常规、心电图。”郜医生立即吩咐道。“心率140次/分,血压进行性下降,最低56/39mmHg”,“多通道快速补液、多巴胺升血压”,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此时超声诊断科张展主治医生也及时赶到,为患者做彩超检查“肝内多发结节,门静脉内有癌栓,腹腔大量积液,有肝癌破裂出血的可能。”张展医生向郜医生报告说。神内三崔明医生也迅速到位,排除了晕厥可能是颅脑的原因。检验科也第一时间报告结果:“红细胞1.78×1012/L,血红蛋白61g/L”。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速。郜医生迅速进行腹腔穿刺,穿出不凝血,可以确诊是腹腔内大出血。即刻联系科主任李晓勇教授,李晓勇教授指示:“患者有明确手术指征,立即联系麻醉科准备急诊手术,联系输血科输血,我马上到位”,同时联系崔卫东副主任以及主管医师张永。

今天郑州恰逢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沉寂的夜晚,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崔卫东副主任医师顾不上道路湿滑,驱车从东区急速驶来。刚值完夜班还没休息过来的主管医师张永听到这个消息后,更是一路狂奔前往医院,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李晓勇教授的团队对病情及手术方案进行了探讨,患者失血性休克,随时可能出现死亡,患者命悬一线,手术需迅速进行止血。主管医师详细向患者家属交待手术方案、风险及可能的并发症,得到患者家属的支持及理解。手术急诊进行,麻醉医师闵娜及手术室护士丁朋飞、周昌红已做好全部准备。李晓勇教授亲自主刀,联合科室团队成员崔卫东副主任医师、郜宇及张永医师,顺利进腹后,腹腔涌出大量血性液体,探查后证实了术前诊断,肝癌破裂大出血,整个手术室弥漫着浓浓的血味和术者快速操作冒出的汗味。手术采取了结扎肝右动脉,肝破裂修补术,整个手术过程出血触目惊心,患者腹腔出血量多5000ml,输血达4000ml,简直就是全身大换血。这么大的输血量,超过了输血科的备用血,输血科魏明主任得知情况后,出动救护车深夜冒雪前往血库取血。在各个科室努力铺就的抢救路上,肝胆胰腺外科的医生奋战到早上近8点,成功完成手术,患者转危为安,患者家属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

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雪还在继续下,医生们一天忙碌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李晓勇主任医师顾不上休息,安排着全科室一天的工作,按原计划进行了一台精准肝癌切除术,崔卫东副主任医师及张永医师也还有两台TACE手术。依稀记得患者恢复意识的第一句话是“睡醒了”,是的,天亮了您睡醒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心也就踏实了。

肝胆胰腺外科联合麻醉科、彩超室、神内三科、输血科、检验科默契合作、协同作战,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所系。在此,李晓勇教授也提醒广大肝脏疾病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不能错过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一定到肝脏外科水平较高的大医院咨询并接受正规的诊疗,不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肝胆胰腺外科张永供稿 宣传科

标签:医生 彩超室 彩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