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公民成恐怖主义受害者 北京摸索反应


来源:人民网

美国《时代》周刊11月26日文章,原题: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沦为恐怖主义受害者,北京摸索着做出反应随着北京向海外寻找投资机会和自然资源,至少有100万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他们再造了发展中世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建说:“与西方人相比,中国工人或公民并非恐怖主义分子的首要目标。

美国《时代》周刊11月26日文章,原题: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沦为恐怖主义受害者,北京摸索着做出反应

随着北京向海外寻找投资机会和自然资源,至少有100万中国公民在海外工作,他们再造了发展中世界。但如今,这些在非洲或中东等全球最不稳定地区工作的中国人正面临风险。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建说:“与西方人相比,中国工人或公民并非恐怖主义分子的首要目标。身处海外的西方人与中国人相比更容易遭受攻击,因为恐怖主义组织对西方国家更怀有敌意。”或许如此。但中国企业在西方公司并不常见的国家运营。例如,在非洲大陆,中企不仅开发矿藏和油田,还修建当地急需的各种基础设施。若一套新的电信系统或监控系统在非洲上线,很有可能也是中国公司参与。

但这是有风险的。过去几年,武装分子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等地绑架、杀害中国工人。在海外30多个国家拥有数千名高级职员的中国建筑公司为在国外工作的员工发放手册,提供有关当地风俗和宗教信仰的信息。

在最近中国公民在非洲和中东遭到恐怖主义组织杀害后,中国领导人宣布要坚决打击伤害无辜群众的暴力恐怖主义活动。但军事行动并非中国所熟悉的。北京多年来一直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

然而,情况或许将发生改变。今年,中国首次派出步兵营参加联合国在南苏丹的维和。据传,中国还完成一项协议,从吉布提政府手中租用土地用于在非洲的首个基地。索马里海盗曾将中国船只作为目标。社科院的王建说:“中国参与索马里打击海盗行动……中国需要一个基地来提供必要的后勤和补给。”尽管如此,北京将会十分谨慎地在海外使用军事力量。(作者汉娜·比奇,王晓雄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南苏丹 军力 美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