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作战任重道远 俄罗斯为什么不派地面部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俄罗斯加强了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空袭频率加大,使用的武器装备也不断增多,相继投入了苏-34、图-160、图-22等多型战机,并首次使用“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以及其他一些先进武器装备。

近期,俄罗斯加强了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空袭频率加大,使用的武器装备也不断增多,相继投入了苏-34、图-160、图-22等多型战机,并首次使用“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以及其他一些先进武器装备。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强度已经超过美国在2014年9月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

那么,随着作战进程的深入,俄罗斯如此“大动干戈”对付恐怖组织是不是“杀鸡用了宰牛刀”?只采用空袭和巡航导弹远程打击的方式,不派遣地面作战力量能否彻底根除恐怖势力?这些问题都引起了广泛热议。

远程精确打击并非大材小用

此次叙利亚反恐作战,俄军采取空袭以及巡航导弹远程打击的方式作战,被西方媒体认为在战术手段选择上是一种“杀鸡用了宰牛刀”的做法。他们认为叙利亚恐怖组织属于游击队性质的武装,藏匿据点分散,作战方式灵活,作战中经常是化整为零,进行一些小规模的袭击破坏行动。而俄军大规模的空袭或者精确性的毁灭打击,具有典型的“非对称”作战性质,面对实力弱小的恐怖组织,明显是“大材小用”,而且还会大大增加作战“成本”,也不利于作战目的的实现。

实际上,2014年9月,美军及其盟国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实施的空袭行动,同样也被称为“杀鸡用了宰牛刀”。因为美军在空袭行动中使用了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F-22,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五代战斗机首次投入实战应用。当时国际舆论也认为,美军对付只有吉普车和装甲车,且防空能力较弱的恐怖分子,使出了“看家”本领,不切合作战的实际。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俄军在叙利亚反恐作战中大量使用先进战机,采取空袭以及巡航导弹远程打击的方式并非偶然,它是与当前俄军前沿作战理论和创新战略行动样式理念相契合的产物。早在2011年12月俄军就正式成立了空天防御兵,并将空天作战列为重点和优先发展的作战样式。

俄军当前的军事理论认为,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已极大改变了传统战争的面貌,在信息主导下,战争的主战场已由地(海)面转到了空中和太空,地面作战的时间将大大减少。俄军认为,战争的初级阶段将更加依赖大量的精确制导武器,采用“非接触性”的作战方式,在防区外杀伤和击败敌人。因此,俄军近年来十分重视发展空天作战力量、创新空天作战理论、探索空天作战的战术方式。此次对叙利亚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在战术手段的选择上俄军绝非“无的放矢”,而是对其天空作战研究成果的一次检验。

俄军选择空袭以及巡航导弹远程打击的战术手段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也符合现代战争的作战需求。现代战争追求的是精确和高效,空袭以及巡航导弹打击被认为是现代战争中一种行之有效的精确打击方式,运用信息化武器装备,通过对目标实施“斩首”和“点穴”,瘫痪敌方作战体系,给敌人以巨大的心理震撼,也可以有效减少己方伤亡,加速作战进程,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从海湾战争美军对伊军、科索沃战争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作战,到美军对利比亚实施的“奥德赛黎明”精确打击行动,再到俄军对车臣非法武装的空中突袭,都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此外,俄军在空袭以及巡航导弹打击目标的选择上,将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境内的藏匿地点、弹药后勤补给库等一些基础设施作为重点,使恐怖势力失去了立足的依托,最大限度地削弱了恐怖分子的战斗力。对此,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就公开报道称,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取得了极其惊人的成绩。

地面部队参战不是最佳选择

一些国家认为俄军没有派出地面部队参与行动,将难以根除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势力,并把眼下正在进行的反恐行动和车臣战争进行对比,认为车臣战争中俄军能够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采取了空地一体的作战方式,即在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大规模空中打击的同时,配合以地面的作战行动。

我们知道,车臣战争中俄罗斯之所以能够采取空地一体的作战方式,主要是因为车臣共和国面积较小,其北部与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地区接壤,俄军可以十分便利地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地面进攻。而反观目前正在进行的反恐作战,叙利亚并不与俄罗斯接壤,俄军地面作战力量要经过长途跋涉才能到达作战地域,且远距离作战对俄军装备技术的保障要求较高。因此,俄军出动地面作战力量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外,叙利亚国土面积是车臣的近20倍,随着境内恐怖组织规模的不断壮大,恐怖分子已经以小群的形式遍布叙利亚境内的各个角落,如俄军出动小股地面作战力量,面对以游击战为主要作战方式、对战场地形十分熟悉的恐怖组织时,很可能达不到作战效果。而派出大规模部队必然要受到运力和地形条件的限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地面作战行动难以实现。

防止深陷战争泥潭也是俄军至今没有派出地面作战力量的一个重要原因。苏军入侵阿富汗导致其深陷战争长达10年之久,至今还被认为是苏联历史上“流血的伤口”。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虽然仅用42天就攻克了伊拉克首府巴格达,但本以为战争很快就会结束的美军也在伊拉克滞留了7年,不仅耗费大量财力和物力,还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

历史充分证明,战争中一旦地面作战力量参与其中,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战事规模升级,使战争变得更加持久。当前,叙利亚正处于内乱外忧之中,俄军派出地面作战力量参战,将会进一步加大这一地区反恐作战的复杂程度,甚至会将俄军引向战争的深渊。

此外,巨大的战争消耗也成为制约俄军使用地面作战力量的“瓶颈”。现代战争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拼的是国家的经济实力。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反恐作战已一个月有余,这意味着,俄罗斯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10月21日,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俄罗斯针对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每天要花费400万美元。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卡纳申科夫也表示,仅俄空军战机执行空袭任务一项,俄罗斯每天就要花费150万美元。俄罗斯2015年的国防预算为500亿美元,虽然每天400万美元的花费看起来不算多,但如果派出地面力量参与行动,每天的支出必将一路攀升。日积月累,将会使俄罗斯背上沉重的战争包袱,这对饱受国际经济制裁的俄罗斯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

联合反恐作战任重道远

巴黎遭受恐怖袭击后,叙利亚反恐形势更加复杂。11月15日,法国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实施了空袭行动。时隔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又在凡尔赛宫对全体法国议员发表反恐讲话,承诺法国将竭尽全力摧毁恐怖势力,并将联合俄罗斯共同组成反恐联盟。在此之前,法国已经决定向海湾地区部署“夏尔·戴高乐”号航母编队,以加强反恐军事行动的力度。作为回应,俄罗斯也于11月1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反恐联盟的决议,并称法国将支持反恐决议。

虽然俄罗斯和法国在结成反恐联盟的态度上已基本达成一致,但具体行动还有待观察。在操作层面,俄罗斯和法国结成反恐同盟也面临着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建立情报共享机制便是两国绕不开的话题。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的行动已持续了很长时间,俄罗斯之前曾提出愿与美国及其他北约成员国一道建立多国情报共享机制,希望能分享关于恐怖组织武装力量的情报信息。一旦俄罗斯搭上了“反恐”的情报快车,俄军的空袭行动进程将会大大加快。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方面断然拒绝了俄罗斯的提议,并且认为“双方没有任何分享情报信息的前景”。

由此可见,联合反恐作战还任重道远。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俄罗斯 俄军 叙利亚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