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天空巨响谜底揭开:成飞战机超音速产生音爆


来源:观察者网

今日(11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区、郫县、双流、温江等各地网友均反映听到几声巨响。”今日下午1时20分左右,多名四川成都市区及郫县、双流、温江等周边郊区县网友称,天空传来多声巨响。

今日(11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区、郫县、双流、温江等各地网友均反映听到几声巨响。对此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于今晚8时许通报称,今日中午,成飞公司的飞机在成都市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正常飞行时,突破音障发出音爆,巨响可能正与音爆有关。

“天空传来一声巨响,啥子情况!”今日下午1时20分左右,多名四川成都市区及郫县、双流、温江等周边郊区县网友称,天空传来多声巨响。另有网友称,巨响导致家中门窗震动。随后,成都市消防、安监、公安等多个部门均表示,未曾接到相关爆炸等事件报警,成都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部分网友猜测,若排除地面爆炸等因素,巨响最有可能是因超音速飞机产生的音爆,有网友分析认为,音爆的来源有可能是正在成飞试飞的2016号歼-20战斗机的原型机。当物体接近音速时,会有一股强大的阻力,使物体产生强烈的振荡,速度衰减。这一现象俗称音障。突破音障时,由于物体本身对空气的压缩无法迅速传播,逐渐在物体的迎风面积累而终形成激波面,在激波面上声学能量高度集中。这些能量传到人们耳朵里时,会让人感受到短暂而极其强烈的爆炸声,称为音爆。

对此今晚8时许,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出了官微通报,证实今日中午成飞公司的飞机在成都市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正常飞行时,突破音障发出音爆,这也可能是那声巨响的源头。官微最后表示:大家可以放心了。

此前网友拍摄的2016号歼-20战斗机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官微 成飞 音障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