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业多,家长别做帮凶

为孩子选择家庭作业较少的学校,当然也是一种办法。杭州一家长为了给孩子选学校,一口气连做了7所学校的回家作业。这样就能更好地事先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和课业负担。

近日,有机构发布《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

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学生一年做作业时间累计要花费1万多个小时。所以,这份报告还告诉我们,南京中小学生有四成写作业要写到晚上9-10点钟,近9%的学生要做到夜里12点以后。实际上,哪怕不看这些统计数据,家里有小孩上学的家长,对此不可能没有任何亲身体会。总之,喊了那么多年减负,我们的孩子还在文山题海里苦苦挣扎。但这么说下去,充其量也是吐槽而已,好像这一切都和咱们做家长的无关。其实不然。

作业何其多,主谋是现行应试教育制度。所以,哪怕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奈何小升初、初升高以及高考三座大山横亘在那里,谁也不敢疏忽大意。学校要升学率,老师有考核制度,家长望子成龙,也就不能不沦为帮凶。没错,家长在这其中扮演的是帮凶角色。

前些时候,河南南阳一名15岁男生因心脏骤停猝死于课堂,而在头天晚上他写作业到12点多。他父亲悲痛欲绝地写下:愿天下父母别再给孩子加压了。问题是,多数家长平时何曾会想到这一层?哪怕知道孩子作业多,有几个家长敢说“算了,咱们不写了”?

如果不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考试机器,不想让孩子成为填鸭式教育迫害的对象,首先,需要国家层面继续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其次,学校也必须谴责,有些学校为了创建名校,不顾孩子的天性与健康,无休止地布置作者,给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关于这两个方面,有识之士已经谈了很多,在此不想赘言。

我想强调的是另一方面,就是面对这么多作业,家长也必须有所行动。一是不给孩子加压,不给孩子增加额外作业;二是适当给孩子减压,比如,家长可以联合起来和学校、老师进行协商(毕竟有明文规定撑腰),适当减少家庭作业。为孩子选择家庭作业较少的学校,当然也是一种办法。杭州一家长为了给孩子选学校,一口气连做了7所学校的回家作业。这样就能更好地事先了解学校的教学理念和课业负担。

如果上面这些选项,家长都没法做到或者不想去做,那么只好承认自己就是帮凶了。做与不做,取决于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者

顾昀

顾昀

京华时报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音乐学校学生怎成毒品的奴隶?

我们不仅仅要宣传毒品的危害,而且还要从价值观上真正触及一些高危人群的痛点。而这个问题恐怕还是要提醒人们,不要为了一点快感,为了所谓的叛逆感,或者另类感,而失去自由,变成毒品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