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境空间优化系统闪亮高交会 干雾降温机器人河北造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棋)第十七届高交会已经结束,本次会展期间河北企业以优秀的参展作品赢得了更多关注,其中来自秦皇岛王涛团队带来的干雾降温机器人备受瞩目,这是中国第一家研制干雾降温的的团队。

原标题:环境空间优化系统闪亮高交会 干雾降温机器人河北造

  干雾降温机器人。长城网 王棋 摄

  干雾降温机器人。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 王棋)第十七届高交会已经结束,本次会展期间河北企业以优秀的参展作品赢得了更多关注,其中来自秦皇岛王涛团队带来的干雾降温机器人备受瞩目,这是中国第一家研制干雾降温的的团队。

城市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是人类当前面临的两大严重的环境问题。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情况下室外温度无法控制,而很多时候人们又必须在炎热、沉闷的场所呆上几个小时或更久,如露天广场、运动场馆、游乐场等等。在这些室外的大环境里空调无法使用,人们就必须忍耐无所不在的酷热。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城市利用地理优势发展经济,例如建设钢厂、药厂等企业,城市的热源变多,城市里面的气温比城市外面的高,就会使空气丧失流动能力、影响了空气的流通,交换不出去,城市空气中有害的物质就会越来越多,形成空气污染,这就是热岛效应的表现,而一个个小的热岛聚集在一起会形成大热岛。

对于开放式空间和半开放式空间的降温来说,喷雾降温是一种高效的降温方法。干雾降温是喷雾降温的一种,用雾中颗粒蒸发吸热的原理降温。干雾降温应用的很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室外大规模喷雾降温系统的解决方案,但大规模首次应用是在日本爱知世博会,最成功的应用是在上海世博会。

几年前,王涛跟朋友们去日本、泰国等国家去旅游,在炎热的夏季却让人感觉到很舒服,他们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国家都会有很多干雾降温的设备。回国之后发现,中国目前并没有任何一个团队研究、制造这些设备,于是他们从2013年开始研制,直到2015年5月份才使这项技术完全成熟。

由于其他国家对本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他们完全在探索中实践,很多问题要靠自己解决,例如,干雾降温的温度是不是越低越好?于是他们在山东、重庆等城市的公交站台做实验,虽然较低的温度会让人瞬间感觉到凉爽,但是从炎热环境进入到温度较低环境的人们都会不自觉得打冷战,显然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干雾用多大的力度喷洒出来才会让人感到舒适?究竟什么样的温度才不会引起人们打冷战?还有,自来水的水质到底适不适合用于制造干雾?水中的杂质从降温机器人里喷洒出来会不会对人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们请教了空气动力学专家、皮肤科专家、神经内科专家和预防医学的专家,从多次试验中寻找答案,为了解决水质问题,干雾降温设备中还有自动净化的功能。

就是这些一个个干雾降温设备,它们可以改变、优化局部环境,创造了一个特有的空间优化调节系统。用城市公共环境空间优化调节系统降温除尘,代表了目前开放和半开放局域环境优化调节领域的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打破了传统空调、布袋除尘的适用范围,能够缓解雾霾现象和城市热岛效应,使节能减排科技更贴近民众生活,让城市环境得以优化。未来无论在广场、医院、学校、商场,还是在商业办公楼,甚至农业、畜牧业,都可以享受到城市公共环境空间优化调节系统设施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标签:气温 城市热岛效应 热岛效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